柯文哲需要民主葉克膜!

沒看過所謂「素人」市長如此賴皮、撒潑的。醫生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議會面對總質詢,不但不敢實問實答,還玩弄宛如金庸筆下的韋小寶伎倆,把莊嚴議會當成搞笑舞台耍弄。柯文哲貶損傳聞北上參選的陳菊市長說:「台北市民水準很高。」台北市長水準有多高?我們來看看。

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針對「雙城論壇」講稿疑雲,要柯文哲說清楚講明白。柯文哲九月接受電視訪問時強調他去雙城論壇之前的講稿送國安會,言下是在中國的發言,什麼「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等荒腔走板的論調,即使不是中央政府授權也是獲得同意或支持,但柯反批總統府:「等到出事了,就拿這個攻擊。」到底真相如何?不僅市議員要了解,做為代議士的議員也應為市民追求答案。

怪的是,柯市長十月二日接受質詢已答應要和盤托出,到十一月十四日總質詢又左推右推,堅不吐實。柯文哲的撒潑尤見於回應議長的提問:「市長你之前已答應議員(要回答)了。」柯文哲反指周柏雅沒有「押日期」,沒說什麼時候要。這個答法完全是江湖無賴的賴帳口吻。台北市長的水準夠不夠嗆?

柯文哲的另外兩招擋箭牌更叫人瞠目結舌。一個是反質詢:「你做為一個民進黨員,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甚至要「黨團」處理。渾不知「現代民主國家的標記,並非政治和諧,反而是政治衝突。」(民主理論大師Dahl語)市長與議員有緊張關係是民主政治的必然,其次,市長敢公開命令反對黨黨團扼止黨籍議員質詢?什麼跟什麼啊!柯文哲似乎完全不了解民主政治的真諦,也不了解民主體制的制衡運作。柯文哲曾自豪說醫生世代要取代律師世代云云,醫生從政不是問題,沒有民主ABC的基本素養才是問題。

在周柏雅逼問下,柯文哲又祭出「國家機密」當幌子,表示「這個問題涉及國家機密,…不是我說怎樣就怎樣,也不一定要在這裡拿出來公開講」。周柏雅以柯文哲的矛再打柯文哲的盾,祭出他一貫強調的「公開透明」與「全民參與」來反駁,柯文哲竟然使出無釐頭招式:「還有更偉大的情操,替國家扛下一切,我有我的政治判斷」,又說,很多事情不能拿到檯面講云云。「不能拿到檯面講」,所以十月二日要和盤托出的答詢是騙人的,是緩兵之計;這是謊言之一。謊言之二是,「雙城」講稿為什麼屬「國家機密」?我們有〈國家機密保護法〉,雙城講稿合乎哪一條?又有誰將之列為「國家機密」?一派胡言。此外,不要忘記盧梭的教言:「愛國主義是惡棍的最後庇護所。」一旦「公開透明」的謊言被揭穿,就躲入自家織就的「國家」庇護所中,更何況「兩岸一家親」又屬於哪一個「國家」的利益?

柯P需要民主葉克膜!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