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中華民國紀年正當其時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台灣獨派人士召開記者會,發表《新院長,新思維,要接軌,要公元》之新聞稿,呼籲廢除中華民國紀年。新聞稿指出,民國的紀年在全世界只有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管轄地區內使用,全世界都不承認民國紀年之適用性。台灣理應採取公元紀年,因為「公元紀元是世界通用的,廢民國改公元,最基本的原因是讓台灣國際化,同時去除雙軌紀元造成理解上的混淆與溝通上的障礙」。

我舉雙手贊同該建議。廢除中華民國紀年,正當其時。

首先,公元紀年是當今世界最通行的紀年方式,全球有九成以上國家採用公元紀年。聯合國也採用公元紀年,台灣既然謀求重新加入聯合國,不妨在紀年方式上先與聯合國接軌。使用其他紀年法的少數國家,理由大都比台灣更充分:或是非基督教的古老文明,如以色列用希伯來曆、伊斯蘭國家用伊斯蘭曆、泰國用佛曆、伊朗用伊朗曆等;或是用帝王登基的年份紀年,如日本仍用天皇的年號;或是獨裁者「欲與天公試比高」,北韓使用以金日成出生年份為起始的「主體曆」─金日成正好是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建立那一年出生,所以主體紀年與民國紀年一致。

其次,民國紀年並非台灣自身發展出來的、值得珍惜的傳統,而是國民黨政權遷居台灣之後強加給台灣人民的「外來物」。蔣介石政權並未充分現代化,對日治時代台灣現代化的成就既羨慕又仇恨,不惜使用種種欺瞞的手段,消除日本統治過台灣的痕跡。其手段之一是,將過去凡是用到日本年號的物品或文獻一律改成民國紀年。比如,台中一中建校紀念碑,碑文上的大正三年就被改為民國三年。此前,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陳登欽批評說,此舉對歷史教育或研究造成困擾,因為日治期間台灣與民國並無關聯。這種偽造歷史的做法實在不足為訓。

再次,真正的中華民國早已在一九二七年就被蔣介石所顛覆,再用民國紀年顯得不倫不類、畫虎不成反類犬。一九二七年,南京政府將此前中華民國為世界和民眾所認可的國旗、國歌等象徵物統統更改,在「軍政」的旗號下,連憲法和國會都被「臨時擱置」。歷史學者汪浩指出,中華民國不是死或未死的問題,而是死了幾次的問題:一九二七年,南京政府取代北京政府,是中華民國的第一次死亡;一九四九年,蔣介石被共產黨趕出中國、流亡台灣,是中華民國的第二次死亡;一九七一年,寄居台灣的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失去了普遍意義上的國際法地位,是中華民國的第三次死亡。未來台灣國宣佈成立,將是中華民國的第四次死亡。所以,何必使用殭屍的裹屍布?

如今,即便是自稱捍衛中華民國及其一切象徵物的國民黨,也悄然對民國紀年偷梁換柱。中國國民黨奴顏婢膝地給開十九大的中國共產黨發去賀電,在電文的末尾處有一個突兀的年份,卻無「中華民國」四個關鍵字。國民黨發言人辯稱,此乃國共兩黨之「共識」。可是,共產黨連提都不提這份賀電,因為他們認為國民黨並非「外國政黨」。

其實,共產黨跟國民黨一樣精神分裂,中共宣傳部下文命令,所用公開出版物上不得出現民國紀年的字樣;但若民進黨政府用行政法令的方式廢除中華民國紀年,採取公元紀年,共產黨一定又要抓狂,乃至派出第三縱隊來台灣興風作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