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於「被說謊」的自由

 

在不是很久以前,要罵台灣不民主,主張「被統」,主張獨立,要「為匪張目」,但不想坐牢,那至少要流浪到日本或美國才能開口;現在誰都可以上街叫陣,在電腦上飆,不但不坐牢,還會被統媒瞎捧。

也不是很久以前,「中華民國」有萬年總統、萬年國會,現在總統是人民直選,國會也只代表台灣人民。要罵台灣這樣還不民主,也可以在台灣街頭叫囂。

但北大的天才台灣博士生,在北京擁抱「習近平思想」當民主與自由的標竿,台灣的規格不合,就痛罵台灣沒有民主與自由,習近平們卻利用這種天才當中國夢對台灣統戰的跑腿。

這個博士生已年屆「不惑」,在台灣受過「完整」黨國洗腦教育。對一個知識份子來說,擺脫統治者愚民、欺騙的教育,應該是人生最痛快的「解放」,沒想到他走出一個洗腦機,又選擇走進另一個洗腦機。

在中國「土生土長」,飽經政治風浪的中國民運人士就能指證,中共統治創造了普遍說謊的文化。列寧政黨要黨國專政,除了暴力鎮壓,就是思想控制,人民受的教育,接觸的訊息是當局控制的謊言,而人民也要靠說謊才能生存保平安。

台灣經過民主化,人民有免於「被說謊」的自由。言論自由,資訊公開透明,使人民不易受騙,也更痛恨謊言,這些基本自由與人權已成為「天然獨」的基本元素。任何人、任何政黨都無法再玩洗腦教育、洗腦宣傳的故技。

習近平想統戰台灣的「天然獨」,卻寄希望於老博士生的說謊本事,和「化獨漸統」爐主對「九二共識」,開羅「宣言」有約束力的天大謊言,那真小看了免於「被說謊」之自由的威力!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