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給吳敦義,柯P該寫檢討報告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對於兩岸事務狂熱的柯P,卻在「最能抵抗中國壓力」的民調上輸給吳敦義。(圖/記者周宸亘攝)

 

前幾天有一份民調出爐,搶占媒體版面的天數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內容其實挺有趣的,它針對蔡英文、吳敦義和柯文哲的兩岸政策主張進行調查。

有趣的點在於,3人現在的職務角色不同,比較基準多少有差異,蔡英文是總統,吳敦義是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主席,他們對於兩岸政策的看法當然舉足輕重。但把柯文哲也抬上第一線,光是這份重視程度柯文哲應該做夢也會笑吧,畢竟他對兩岸事務,有著盲眼人都看得出來的狂熱。

這份民調顯示,蔡吳柯3人的兩岸關係主張,44.8%的民眾最支持蔡英文的兩岸關係主張、28.0%支持柯文哲、18.3%則是支持吳敦義。其中最有趣的一題,是當面對中國的壓力,誰最能夠抵抗?只有22.1%的人認為柯文哲可以抵抗中國壓力,是3位中最後一名。

蔡英文是現任總統,對於兩岸關係,她是第一線承受壓力的人,她的壓力最大,但卻被認為抗壓性第一,這對她來說是莫大肯定。因為中國的壓力一直來勢洶洶不曾間斷,使得台灣內部也相對擠壓著蔡英文,但維持現狀的承諾,到目前為止仍然獲得相對多數民眾的支持,她在兩岸關係上就算沒得分,但也不算失分。

吳敦義恐怕就只能哭哭了。死守多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但新華社規定禁用,竟還輸給了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中國不喜歡、台灣不支持,只有國民黨當成寶貝,景象實在悲淒。

唯一可以令吳敦義稍感安慰的,就是民眾認為至少他比柯文哲能抵抗中國壓力。這其實可以給國民黨很好的參考,吳主席只要針對兩岸政策再做一些更接地氣的調整,更重視年輕世代的觀點和想法,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並非不能和柯文哲一較高下,甚至還能比柯文哲更凸顯國民黨的穩定與安全感。

 ▲吳敦義。(圖/記者張一中攝)

▲身為黨主席的吳敦義若能更「接地氣」些,或許就能凸顯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上的穩定與安全感。(圖/記者張一中攝)

 

至於熱愛處理兩岸議題的柯文哲,應該對於他的「兩岸一家親」說法打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感到開心,但是如果對於政治這條路還有更高遠的想望,柯文哲更該注意的是對於中國的壓力,他究竟有沒有抵抗的能力。為什麼民眾這麼不信賴他的抗壓力?是不是無論在「雙城論壇」、「世大運」、「中國新歌聲」的處理上都失了分寸?

柯文哲對兩岸有興趣,中國對柯文哲有興趣,雙方很快的就看對眼,但這其實是場博弈。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是當下兩岸最直接的城市交流平台,這是柯文哲的本錢,可下場比賽不能只退不進,左搖右擺,目的還是向前,這點柯必須牢記。

柯文哲是所有政治人物之中最沒有包袱,最能夠好好論述兩岸的「新人」。但是很可惜,當年柯市長曾經提出所謂的「一五新觀點」,如今呢?他當初想藉此來取代「九二共識」,就是值得肯定的新嘗試。但是短短一年,現在柯市長只剩下「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難怪台灣民眾會對柯市長的兩岸政策產生疑慮,也就不能怨嘆抗壓力竟然會輸給吳敦義了。

看到這份民調,柯文哲應該好好想想,是否該寫份檢討報告,重新擬訂SOP了。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 雲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