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家在台灣玩完了

國教新課綱課審大會研修小組以卅二票同意、四票反對,通過刪除連橫的〈臺灣通史序〉的決議,原因是此文違反〈原住民族教育法〉第廿條規定的「各級各類學校相關課程及教材,應採多元文化觀點,並納入原住民各族歷史文化及價值觀」。在「原住民」已入法的今天,連橫的「開山撫番」依然橫行於學子的教科書中,當然是「非法佔據」。現在被刪,不過是遲來的正義。

連橫不僅鄙視原住民,所著的《臺灣通史》其實是建構在黨國史觀之上的台灣史;為他著序的徐炳昶說他是老國民黨人,另一位作序的「黨國元老」張繼,開篇第一句話:「自開羅會議決定台灣歸我所有」云云,就是國民黨據台有理的謊言。連橫的史觀完全是中華民族+大漢沙文+國民黨組合而成。連橫的曾孫連勝文用「政治迫害」為阿祖事抗議,表示《臺灣通史》是呈現百年前台灣當時的現狀,要拿現在的標準去評斷數百年前的台灣現狀,「豈不是莫須有罪名」,更直接控訴蔡政府如果要去中華,就正大光明一點,不要遮遮掩掩。

所謂「呈現當時現狀」的文字,是不是列入教科書的充要條件?舉個例,岳飛的《滿江紅》中有「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是不是呈現南宋人的悲憤?是不是能與「殺朱拔毛」相呼應?但是如此血淋淋的鼓吹吃人,完全背反現代文明人的認知與思惟,卻在黨國時期進入教科書,甚至被編成歌曲,可怕不可怕!?

同樣的,連橫《臺灣通史》中有〈吳鳳傳〉,一九八○年人類學者陳其南揭露吳鳳是一則捏造的神話,是殖民主義下的神話創造。要問的是,自豪「台灣文獻於是乎在」的《台灣通史》,如此囫圇吞棗的步大清、日人的殖民主義後重塑吳鳳精神,且稱譽他是「為漢族而死爾」,不僅沒有史識、史德、史才,而且是為漢人殖民做理論性的建構。難怪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文抄公丁中江就跳出來宣稱要做「現代吳鳳」來教化台灣人。

重點是,《台灣通史》是黨國文化歷史的「附隨組織」,用現代一點的語言,就是「意識形態黨國機器」的載體;這才是連橫〈臺灣通史序〉能夠歷三十多年而長存於教科書的原因。陳其南揭露吳鳳神話,其實也在指控連橫〈吳鳳傳〉是虛構,僅此一端,連橫的史家專業就可宣告破產了,為什麼可以濫竽在教科書中而不墜?正因為是黨國史觀,是蔣氏父子及其附隨者的壓箱寶。

台灣正在掃除中國黨的附隨組織,接著掃除「附隨思想」,也是事之必然。所以「綠逗」要在十一月四日舉辦「公投、憲改、入聯」的座談,目的在解決國民黨的「附隨憲法」諸問題,藉以完成台灣主體意識與思維,藉此終結中國殖民台灣的法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