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習近平還習近平

 

盧麗安生長在高雄,但沒有台灣夢;留學英國,也沒有英倫舊夢;落戶紅樓中國,倒和習近平一樣作中國夢,而且還要求台灣人把自己的夢「融入中國夢」;佛洛伊德再世,也難解如此奇人怪夢。

生理的夢沒有人能控制,十三億中國人最大的自由,應該是夜裡可以夢見白天不能做的事。只要你一夢醒來不要大嘴巴,到處說你夢到皇帝駕崩,劉曉波復活之類的話,也許可以保平安。

習近平要表現「雄才大略」,白天作非生理的「中國夢」,盧麗安更霸氣,很不屑「台灣夢」,放言「台灣夢」如果不併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那只是「黃粱一夢」。

如此學舌「姓黨」,比習近平還習近平,難怪英文「中國日報」夾帶在華盛頓郵報的廣告,照片蓄意註明她是「來自台灣的代表」,讓人誤以為台灣人已經在作「紅」樓春夢。

習近平美夢連連,不但有民族復興夢,還有列入黨章的獨裁皇帝夢,這些都不是台灣人能欣賞的夢。台灣人的夢,不但夜裡有魂遊的自由,而且白天有選擇的自由,這種夢與中國夢系統不合,語言不通,無法相融。

如果沒有自由的「台灣夢」,盧麗安在中國值幾個錢?萬一不幸台灣夢消失,「台灣代表」再怎麼輪,也輪不到她!

盧麗安的夢話,形同呼應習近平的反分離,但中國夢既然那樣甜美,藏族、回族乃至香港族為什麼不甘心變種成「中華民族」,而要作他們自己的獨立夢?

在習近平定於一尊之日,盧麗安急於表功唱衰台灣,竟把常用於罵「皇帝夢」的「黃粱一夢」老話,搬出來罵尋求自由普世價值的台灣夢,她不怕引起「思想警察」的聯想?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