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小三就是國民黨所謂「成熟的政黨政治」?

高雄市長陳菊日前在高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國民黨團竟以「花媽做三小、高雄變小三」為質詢看板,引發批評。資料照片
  
張銘倫/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學生


28日,國民黨高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前腳才在市議會大門口感慨「政黨惡鬥嚴重」、「希望台灣能朝成熟的政黨政治發展」,隨後國民黨市議會黨團便在議事殿堂的質詢台上,以「某數字」為首的不雅字眼侮辱陳菊市長,形成「做賊的喊抓賊」的景象,也正證明了台灣政黨惡鬥的元兇,便是韓所屬的國民黨。

不過,也或許是國民黨所理解的「成熟的政黨政治」自始就跟我們不一樣,如果翻閱過往的報導記錄,光是在高雄,便不難找到各式各樣藍營人士以歧視性,甚至是仇恨性言論評論他人的事蹟。

2005年,前高雄市議員王齡嬌在質詢時暗指前代理市長葉菊蘭是「禍水」、「花瓶」,被婦女團體抗議;2006年,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來高雄主持造勢活動,又批評時為民進黨市長參選人的陳菊是「冬瓜菊」,王齡嬌日後也在質詢時送給陳菊「冬瓜菊花茶」;2009年,謝龍介更在陳菊市長赴北京行銷高雄時,以「跟別人通」、「搖屁股花」等不堪言語批評,引發各界譁然,最後公開向陳菊道歉。

到了2014年,楊秋興代表國民黨參選市長時依然學不乖,以「一位六十五歲,在民間我們稱為老太婆」形容陳菊市長,爾後再度以道歉收場。

國民黨處處以女性的年紀、身材作批評,除了顯現其對政黨政治的不成熟外,更代表了這正是一個充斥舊時代父權思想的政黨。而一再謾罵,又一再道歉,然後再故態復萌,正是國民黨的一貫作風。

政黨之間必有競爭,但是抹黑與謾罵絕對是最惡質的競爭方式。況且,正是長期不就事論事的抹黑攻擊,使得台灣民眾普遍認為政治就是「骯髒的」,進而讓我們離「公民參與政治」越來越遠,難道對國民黨來說,這就是所謂「成熟的政黨政治」?

在追求民主化的路上,還有許多價值需要我們去追求與捍衛,比如對政黨政治的尊重,對性別的尊重,對人的尊重。如果韓主委來到高雄,不僅沒辦法讓同黨同志學會尊重他人,更還要把過去在台北靠罵人「小鱉三」的走紅招數,或是一直要人「吞曲棍球」的一招半式「發揚光大」,高雄的民眾很快便會證明,我們不吃這套!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