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衷──小英要做的建國工作

 

彭明敏教授對台灣民主深化有很大的影響,而阿扁擔任總統時則更進一步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圖/本報資料照,林冠妙攝

彭明敏教授對台灣民主深化有很大的影響,而阿扁擔任總統時則更進一步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圖/本報資料照,林冠妙攝

天下無難事,當然不完全對,但有一定道理。不做一定一事無成,不是真理,卻也有它的道理。

上週我在《民報》專欄,要小英總統有台灣主權獨立建國的願景。好友說我很為難小英,明明如前總統阿扁(陳水扁)說的「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 」,為什麼要小英去做。「你究竟要小英做什麼?」

民主典範、建國基石

我深思1週,覺得我要小英做的建國工作,很簡單,很清楚,並不為難她。

1964年,彭明敏教授和學生謝聰敏及魏廷朝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被蔣介石判叛亂罪,打入黑牢。1975, 我在老康(寧祥)的《台灣政論》寫小文「兩種心向」,說台灣不民主化,前途只有兩條,一是台灣人民推翻國民黨專制政權,二是專制的國民黨台灣被專制的共產黨中國併吞。

國民黨的警備總部說我「涉嫌煽動叛亂」,把《台灣政論》停刊,把我列入黑名單。日前, 專制中國在湖南岳陽中級人民法院開審,台灣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認罪」,承認犯了「顛覆國家政權罪」。

我沒「被認罪」打入黑牢,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回想1970年代,台灣不是沒有、也很少有人相信,蔣介石獨裁統治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會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經過公平的民主選舉程序,推翻國民黨專制政權,選出「黨外」的台灣人為台灣總統。很多人認為,那是夢想,是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事情。

經過1970-80年代的黨外運動,1990年代李登輝(阿輝伯)的民主憲政改革,2000年阿扁帶領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推翻國民黨。8年後,馬英九復辟、奪回中國法統政權,促統反獨;再8年後,小英旋風捲起民主浪潮,把腐敗的國民黨覆滅,一舉掃入歷史灰燼。

台灣民主化大功告成,不僅讓人驚豔,也成經典。

彭教授的國家論述

一樣重要的是,台灣民主化的典範移動,在政治發展實質上也奠下了台灣國家主權獨立建國的基石。這無庸置疑。還有,台灣的民主化,讓民主台灣和專制中國,變成價值系統和政治體制越來越分歧(divergence)、分裂、越不能趨同(convergence)、統一的兩個國家。兩國的矛盾和敵對,越來越深,越難化解。

彭教授和阿輝伯以來,台灣人爭取國家正常化、正名制憲、進入UN,都是民主憲政程序運作問題。程序無法完成,原因一是專制中國反對、武力威脅,二是民主美國怕專制中國,不要台灣製造麻煩,台灣無力、不敢抗拒兩大強國的權勢壓力。

中國和美國當然是無理取鬧;但台灣無力、不敢抗拒,也是鐵的冷酷現實。台灣國力、武力不夠,要小心謹慎,不能輕舉妄動,可以理解;但從彭教授的台獨論述、阿輝伯的「兩國論」、阿扁的「一邊一國」,到小英的「維持現狀」、國家主權的話和事,一話不說,一事不做,怕事怕到讓台灣人無法了解、接受,則未免太超過、太過分、太令人失望。

實質上,台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憲政體制和國際法理上,台灣主權獨立需要確立、加強、鞏固,是小英和台灣人無法避免、非完成不可的命運任務。雖很難,但絕對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彭教授的台獨論和和阿輝伯的兩國論說得很對。阿輝伯的民主憲政改革給台灣主權獨立開了很好的頭。阿扁的「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 」,說得不一定對,他的「一邊一國」卻說得很對,他以台灣之名申請入聯,做得更對。

一代又一代打拼下去

簡單明白地講,我希望小英總統該說、該做的事,就是繼承彭教授的台獨論、黨外運動、阿輝伯的「兩國論」和阿扁的「一邊一國」。不停解說、強調民進黨的政綱政策,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名叫「中華民國」,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但這不合乎台灣和國際現實,台灣是不正常的國家。需要國家正常化,遲早要經過民主程序公投正名(台灣)制憲。

現在當務之急,要修正鳥籠公投法,讓其合乎民主政治程序原則。未來適當時機要推動公投正名制憲,可能是未來4年、8年、10年、20年。適當時機千變萬化,可能是美國和中國關係惡化,中國內亂、內戰,中共政權崩潰,第二次韓戰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要團結,認同台灣,支持獨立建國的民意高漲,要漲到70-80%,才是公投正名制憲的最佳時刻。

當台獨民意達到80%時,台灣舉行公投正名制憲,美國敢反對?中國敢動武?我認為不敢。小英當台灣總統,任重道遠,國政千頭萬緒,重責大任之一就是要凝聚、增長人民的台灣認同、台獨意識。

阿扁做不到的,小英不一定做不到。小英做不到的,太陽花的一代、下一代,不一定做不到。台灣主權獨立建國,歷史長河地,一代又一代接力打拼下去,雖非必然,但可達陣,應該不是夢,是合理的論述和期待。

我想,這就是高雄市長陳菊接受專訪時說,「支持賴清德就是支持陳菊」,期許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要「不忘初衷」的深沈意義所在。

台灣人的建國初衷

我們都要「不忘初衷」,這個初衷就是彭教授、阿輝伯、阿扁、二二八、黨外運動、美麗島、民進黨、野百合、太陽花、時代力量等台灣人的獨力建國初衷。

希望小英總統不忘我們的初衷,做到她該做的建國工作。我們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