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世大運的轉型正義

 

世大運閉幕了,留給台灣思考的不只在體育,也在文明進步的法治秩序。

在公佈的訪談資料中,人民最不滿意的是開幕式「反年改」人士的鬧場!其中最誇張的,應該是台北市警察局長公然在電視上說「沒有看到煙霧彈、維安滴水不漏!」真是睜眼說瞎話!

有人用「秋後算帳」,個人認為這樣的用詞極為不妥!做為指揮官,對於邱豐光局長第一時間沒有掌握狀況,還「睜眼說瞎話」,難道不需要「追究責任」?甚至查明其間是否就是因為長期存在軍警界、一直被詬病的學長制,導致他的嚴重失職呢?

這次世大運,人民除了感佩運動員為國爭光,藉由一些事件的蛛絲馬跡,如網球場的屋頂問題,體協的總總問題也再次被國人深入瞭解,幫運動員爭取尊嚴,不該只是在一次勝利後的風光,而是應該提供運動員一個好的環境──從訓練、出國比賽的合理制度,甚至退場機制…。

目前已披露的問題如各項體育協會和體育用品公司的利益糾葛,甚至傷害選手的問題(羽球球后戴資穎的球鞋只是冰山一角喔!)。參加國際比賽,體協是否盡到照顧球員的最佳利益(目前被舉證的是,有人專斷包辦出國手續從中牟利,而非考量選手最佳利益)。

最後,更希望政府建立體育的專業領導,不要再以政治酬庸的方式,讓非專業領導!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