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之笑

 

據說,人類與其他動物差異之一,是人會笑,動物則不。其他動物是否真的不笑,暫且不論,人類確真愛笑:大笑,微笑,暗笑,恥笑,盜笑,苦笑,大爆笑,莫衷一是。

庶民偶聚,談笑風生,高談闊論,遇有滑稽,大笑特笑,笑到肚皮痛,只要不打擾鄰居,自由自在,毫無顧忌,無官一身輕,庶民之樂也。

政客不同,不論民代或高官,不斷意識其一舉一動人民不時在看,並知道人民期待他們終日憂國憂民。憂國憂民者,不捧腹大笑的。關鍵時刻在於民代當選或高官發令剎那,這對他們固然是大事,但要克己自制,不可過份表現心中之興奮和喜悅;稍微微笑做為公關是可以的,但表情應不失認真而莊重,表示不忘任重道遠,職務之重大,責任之不輕。其實他們如真的想到即將面臨嚴格考驗,其職務之複雜艱難,應該要笑也笑不出來的。

本文主要是要提到一特例,完全無視上述政界之不文律。請讀者調閱法務部長就任首日上班時的電視報導。這個任命跌破不少人的眼鏡,包括其本人。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受寵若驚,多年來做大官之宿願終於實現,大笑破臉,喜悅表露無遺。那是連續抽到樂透大獎時之笑,是純粹最高至樂之笑,陶醉於快樂高潮之笑。雜念如即將面對複雜困難的矯正司法風紀、司法大改革、陳水扁案、同婚法律難題,以及其他重擔將迫他面對嚴峻考驗等,這些統統拋到天外,專心享受目前快樂就好。看者渾身不自在而且不屑。報載,司改國是會議司改主題,法部天羅地網列出上百件議題,包括「防止虐待動物」條令,暴露「能混就混」之腐敗官僚心態和作風。

法務部長邱太三不滿三立電視台「新台灣加油」節目,指稱他替太太宋富美關說,讓宋回任法官,1日在法務部召開「反擊新台灣加油」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在民主社會,公務員控訴媒體之例不多。美國有些八卦雜誌經常報導有關高官之荒唐不實傳聞,高官理都不理,連否認也都懶得做,遑論控訴。在電視節目中有人傳聞法務部長曾作關說,則動怒威脅要控訴,顯然忘記自己是誰。法務部長為原告,平民為被告,前者不但有「實質影響力」,也有赤裸的「直接影響力」。此超級利益衝突,看看部長和法官如何迴避。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