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芝山岩綠寶石

 

芝山岩周邊好山好水,九○年代透過反對加油站進駐的運動,曾凝聚居民進行地區環境改造計畫,才有今天的連堤陸橋、社區通學道路、貓頭鷹之家…。更重要的是,一九九六年結合劉益昌、郭城孟、陳亮全等不同領域的學者,完成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的「資源調查及居民資源之培育」、「資源維護展示計畫」研究案,才有今天的環山棧道、沿途解說牌、伊藤博文(六氏先生事件)紀念碑復原,與國民黨政府的(一八九六年元旦)芝山岩事件紀念碑並立。

不過,上述研究案所提議的周邊地區景觀管制計畫,由於迄未法制化,十幾年來常有建商覬覦附近美好地段,加上政府「鼓勵都更」的政策氣氛,這邊十四樓、那邊十九樓、對岸二十一樓,讓我們熱心維護景觀的居民疲於奔命,乃至行政訴訟,有的擋住了、有的還在奮鬥中。終於,二○一六年五月,北市府「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芝山岩周邊的景觀管制計畫,並將劃定區域的細部計畫於十二月公開展覽,我家的位置就在最敏感的第一影響區、限高三十公尺,稍遠的第二影響區限高三十八公尺,雙溪對岸則是五、六十公尺以上。配套就是雙溪以北的建蔽率放寬至六十%,全區不得做為「容積接受基地」。

以上的管制計畫若順利通過落實,附近進行中的十九層樓都更立刻受到衝擊,於是今年三月就有一批民眾要求名山里長召開里民大會,又成立所謂自救會,印製散發精美文宣「反對限高」,內容不外乎市府「違法」侵害人民財產權、老舊公寓重建無望、長輩無力下樓等;他們還透過不同黨的市議員向市府施壓。其實我們也請教過專家,目前三十公尺及三十八公尺的高度限制,依然可申請到足夠的容積獎勵,透過自辦都更過程興建八至十樓的建物;目前管制區內大多是五至七樓的舊公寓,就算拿滿容積獎勵,也沒有多餘利潤給建商,才是目前都更的難題,並不是「限高」帶給居民都更障礙。

為了維護芝山岩這塊台北市的綠寶石,我們呼籲柯市長的團隊,基於專業和公益(義),要勇敢撐住!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