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名醫也是游擊戰士 陳篡地的傳奇故事

 
 
陳篡地與謝玉露於1955年的合影。圖/鍾逸人提供
陳篡地與謝玉露於1955年的合影。圖/鍾逸人提供

老一輩的斗六人都知道陳篡地醫師的傳奇故事,尤其是二次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不得民心,爆發了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在台灣先賢追求民主自由反抗不義政權的事件當中,陳篡地醫師在斗六組織民兵對抗國府軍隊,甚至持續六年的對抗脅迫,是最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蹟。

陳篡地醫師風雲錄 流傳一時

當時二二八事件爆發,陳篡地領導組成「斗六治安維持會」,統率「斗六隊」,攻打虎尾機場,國軍進攻斗六,發生小規模市街戰,陳篡地不忍鄉民遭受損失乃率部撤往小梅、樟湖一帶,「小梅、樟湖之戰」後,部隊瓦解,潛逃並藏匿在二水陳家大厝後方的山區六年之久。六年內有多位親友遭政府槍決,包括許聆音、堂弟陳順辰、姪子陳崑崙、謝明通、張炎祈等五人。

1952年遭人出賣被大批軍警包圍藏身之處,但仍堅持不放下武器,後來謝東閔居間調和,國府同意確保其安全之下,才放下武器被拘留於保安司令部,1953年獲釋,被迫將醫院遷至台北後車站附近,以便特務就近監管。其事蹟曾被改編成布袋戲《陳篡地醫師風雲錄》流傳一時。

參加左派學生社團 被日本政府抓去坐牢

陳篡地醫師(1906~1986)是彰化二水人,日治時代與謝東閔是公學校與台中一中的同學,中學畢業後前往日本大阪高等醫學專門學校(現大阪醫科大學)就讀,曾參加左派學生社團活動,還被日本政府抓去坐牢,因在校成績很好,教授將他保釋出來並給予補考機會,學校才發給他畢業證書。

陳篡地學成回台後,先在斗南開業專攻眼科也兼看內科,並娶嘉義出身畢業於日本東京女子醫專的謝玉露醫師為妻,當時謝醫師開設嘉義市「至誠醫院」,結婚後遷往斗南。後來陳篡地接手斗六的「韓眼科」(是台大骨科韓毅雄教授的父親所設立),並改名為「陳眼科」,夫婦從此在斗六開業行醫,由於對待病人慷慨好義樂善好施,獲得斗六民眾極為愛戴。


陳篡地被徵召去越南當軍醫,二次戰後還在越南參加過越共的游擊戰。(鍾逸人提供)

被徵召當軍醫 還在越南打過游擊戰

日本政府發動東南亞戰爭時,陳篡地被徵召去越南當軍醫,二次戰後還在越南參加過越共的游擊戰,所以懂得武器的使用,他從越南回台灣時自己帶回一批槍械,作為亂世中可以自保的武器。沒有想到回台後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時,這批武器成為陳篡地組織「斗六治安維持會」民兵,保衛鄉里的後盾,也使他成為真正在二二八事件中反抗國府軍血腥鎮壓的最重要武力反抗者。

他領導的民軍曾攻佔虎尾機場,後來國府大量援軍掃蕩屠殺時,他為了避免在斗六市街作戰造成鄉民生命財產巨大損失,他率領民軍退至古坑鄉樟湖山區繼續打游擊戰,不斷抵抗。最後因得不到後援,為減少傷亡,陳篡地不得不解散部隊讓隊員各自逃生,可是他自己卻躲到老家二水的山洞中抵抗了6年,每天抱著武器,隨時準備與前往搜捕的軍警決一生死。

二二八​率民兵扺抗 退敗躲藏了6年


陳篡地與家人合影。左至右陳彥良、陳篡地、謝彥守、陳弘倉、謝玉露、陳彥文(鍾逸人提供)

由於陳篡地平日為人深受敬愛,竟然在國府抓盡了他的親戚家人盤問逼供情況下,仍無法抓到他,也使得當時協助他躲藏的親戚朋友在六年中受盡苦刑,甚至被槍斃死亡,仍無法逼出他藏身之處,真是令人驚心動魄的二二八事件中最勇敢台灣人的寫照。

陳篡地後來被他曾收容的另一名被通緝的政治犯出賣,供出了藏身之處,在1952年4月軍警大批圍山封路,卻仍不敢冒然攻其山洞,最後在雙方僵持下談和。陳篡地提出:1.確保家人親族安全2.不能沒收家產3.不能以自首辦理的三條件,放下武器出來,被拘留於台北保安司令部約十個月,之後為了就近監視,陳篡地全家被國民政府強迫搬至台北開業,保安人員每天坐在診所中監看他的一舉一動,直至1985年他80歲過世為止。

後半輩子行醫 照顧昔日受牽連親友

陳篡地後半輩子行醫所賺的錢,都拿去照顧那些因他逃亡期間而遭受牽累的親友家人,他知道自己本來難逃一死,如果沒有這些義人相助,他不可能在二二八災難中抵死反抗還能活存下來,他覺得自己有責任照顧這些受難者親友的生活。

在二二八苦難歷史裡頭,台灣人永遠不能忘記這麼一位可歌可泣的游擊戰名醫陳篡地。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