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低估特權集團的反撲

 

政府要善於團結廣大民眾,在他們支持下完成這個改革。如果年金改革過不了,其他改革也不用談了,尤其是司法改革。因此政府必須集中優勢力量解決這個問題,其他事情可以放緩的就暫時放緩。圖/張良一攝
政府要善於團結廣大民眾,在他們支持下完成這個改革。如果年金改革過不了,其他改革也不用談了,尤其是司法改革。因此政府必須集中優勢力量解決這個問題,其他事情可以放緩的就暫時放緩。圖/張良一攝

 

最近召開的全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上,曾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的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陳庚金呼籲現職軍公教「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甚至帶頭高喊推翻政府。因而還獲台下熱烈迴響;主持會議的總會長、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也稱讚陳:「講得真是有模有樣,充滿情感和意義呀!」

年金改革中的一項內容,關於黨職併公職,胡志強就可溢領5千萬台幣,對這個「損失」,他能接受得了嗎?所以必然有這樣的離譜反應。然而這筆款項,要多少台灣年輕人做多少時間才能獲得?雖然也有現職軍公教人員以國家大局與人民利益為重支持改革,然而難免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是死命抗拒的,因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中華文化熏陶下一些中國人的信條。

不要把陳庚金的「拖垮政府」視為玩笑話

他們會用什麼手段拖垮與推翻政府,我們必須有所警覺。實際上不論柯文哲出任台北市長,或蔡英文出任台灣總統,都面臨至少是某些官員的消極怠工與不合作,有的政府部門次長還捐款支持反改革人士。這些明明暗暗又有多少?如果這僅僅是為了拖垮政府,那麼推翻政府又有哪些手段?

蔡英文出任總統不久,我曾在《自由時報》的專欄引用孫中山的老師(以俄為師)與共產黨祖師爺列寧的話:「被推翻的剝削者不曾料到自己會被推翻,他們不相信這一點,不願想到這一點,所以他們在遭到第一次嚴重失敗以後,就以十倍的努力、瘋狂的熱情、百倍增長的仇恨來拚命鬥爭,想恢復他們被奪去的『天堂』,保護他們從前過著甜蜜生活、現在卻被『平凡的賤民』弄得貧困破產(或者從事『平凡的』勞動…)的家庭。」

國民黨統治台灣大半個世紀,利益關係盤根錯節,僅僅以人事來說,要加以清理就非常艱難,因為過去制定的法規基本上都是為這些利益集團服務的。人事不解決,改革難開展;然而清理人事又絕非用開除手段那樣簡單,何況觸及上中下各個階層,必須有相對細緻的手段。

還麻煩的是,這些利益集團還投向中共,得到中共的強力支持,內外夾擊台灣。台灣目前的險境絕不亞於陳水扁執政時候,陳前總統也是這樣認為的。因為中國在各方面的實力與影響遠遠大於過去。

我引用列寧的話,意在提醒蔡英文政府要重視改革的困難,然而顯然他們太輕敵,缺乏足夠的準備與沙盤推演,導致幾個領域的改革很不順暢而為人詬病。

然而批評內容卻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方面:一個說蔡英文的改革不分輕重緩急,戰場舖的太大;一個是認為蔡英文的改革還不夠,有許多許多問題為何還沒有動作?這兩個意見加起來,民調不下滑才怪呢?

蔡政府從事改革應集中一個點 投入所有優勢去實踐

我基本上傾向第一個批評。改革應該選擇對台灣最重要的先進行,不要四處點火,讓自己腹背受敵。第一個解決黨產很重要,因為國民黨有了錢,會做很多壞事。但是最困難的改革是年金改革,即使有許多軍公教出來挺改革,也還有相當一部分因為觸及他們的切身利益,「就以十倍的努力、瘋狂的熱情、百倍增長的仇恨來拚命鬥爭,想恢復他們被奪去的『天堂』」。

在這情況下,政府要善於團結廣大民眾,在他們支持下完成這個改革。如果年金改革過不了,其他改革也不用談了,尤其是司法改革。因此政府必須集中優勢力量解決這個問題,其他事情可以放緩的就暫時放緩。尤其不可四面樹敵,助長龐大的反改革力量。然而面對明顯的敵對行為,尤其是暴力行為,政府必須明快因應,不可任其蔓延。

台灣的主權問題很重要。蔡英文執政後,結束了馬英九的傾中政策,因此應該騰出手來先解決國內的諸多問題,又以改革與發展經濟為先。因此爭取有利的國際環境非常重要。如果這個時候去製造兩岸關係的緊張,讓政府處於內外夾擊的情況,是不智的,因為忙於對付中國與國際環境的變化,尤其在美國政府人事與政策尚未穩定的情況下,會讓台灣承擔更大的風險,因此理性與冷靜非常重要,既不能無所作為,也不可莽撞處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