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世代自己說」


〈「自己的世代自己說」〉

這學期的「台灣文學」課程,雖是選修課,但同學的表現讓我感動。我的指定作業繁多,每週要交課堂札記、10篇書摘及心得、考一個期中考,還要進行兩次分組報告。第一次分組報告的主題是「作家訪談」,這可不是容易的事,從選擇作家、聯繫作家、繳交訪談大綱,到進行面對面訪談,然後寫成逐字稿、訪談稿、訪談心得、會議紀錄、剪輯訪談影像,最後還要上台報告30-40分鐘。五組分別進行了廖鴻基、陳黎、甘曜明、蔣竹山、任明信的訪談,每一組都很深刻精彩,都觸及了作家的靈魂。

昨天,第二次分組報告,期末主題討論會,我將它定題為「自己的世代自己說」,研擬幾個子題,讓各組選擇,每個子題由一組主講,各組交互討論。結果大家分別選了這些子題:
「我們『天然獨』嗎?」
「我們世代的『關鍵詞』」
「21世紀第一個10年的台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我們世代的『感覺結構』」

我原想,只是當個期末遊戲而已,這學期我把台灣文學的課上得太嚴肅,歷史感太厚重,期末就輕鬆一下,讓他們離開歷史,談談自己的世代。沒想到各組都卯足全力,成果令人感動,即使是最後一堂課了,仍然激盪出很多火花,三節課之間只休息五分鐘,時間都不夠用。他們「自己的世代自己說」,說出了很多我沒料想到的內容,也讓我這早已跨入五十的五年級生,更了解青年世代的想法、焦慮、理想。這個期末討論會的點子真不錯,我以後還要繼續辦下去。  :)

附記: 「自己的世代自己說」討論會,各組都針對所選子題,做了大綱或PPT,我自己也都全程做筆記,今天太累了,日後再慢慢整理,分享大家,比如他們所提出的「世代關鍵詞」是什麼?還有他們怎麼看「天然獨」一說?都非常有趣喔。

< 資料來源:楊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翠

楊翠
楊逵孫女、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