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內耗 因應國際經貿變局

 

勞基法修正,歹戲終於結束了,執政的民進黨,在野的國民黨、時代力量,不以活絡產經、勞資雙贏為優先,屈服於「工運團體」卻未關切「生產現場」勞工的現況與利益,以及目前台灣的產經困境,極可能導致國家勞資全民四輸,令人憂心。猶記華航空服員罷工訴求,剛上任的新政府照單全收,結果會吵的有糖吃形成錯誤示範,幾個月來街頭抗爭沒完沒了,正反雙方動員互嗆,社會對立氣氛不利於總體改革,新政府的滿意度也跌跌不休,令人感慨。

目前,執政黨亢奮於「川蔡通話」,彷彿半年來的陰霾一掃而空。其實,掛上話筒才是現實的開始,包括未來台美及兩岸關係的變化、戰略安全的深度影響,皆需要更專業老練的國安團隊才能應付裕如,把「川蔡通話」化為實質的國家利益。至於葉望輝點出,未來台美的經貿、投資、採購,執政者恐怕要有內外壓力集於一身的心理準備。美國大選出現希拉蕊敗選的驚人結局,川普又給「台灣總統」一個驚人通話,新政府宛如洗了三溫暖。追求改變的川普,維持現狀的小英,如何成功磨合,考驗新政府的創意。一句話,好的開始是有的,但好戲還在後頭。

勞基法修正,時代力量著眼於發展壯大,攻略特定議題、吸收特定群眾,乃是兵家常事。但也必須注意,偏左主張固然迎合了支持者,可是對產業經濟造成連帶衝擊,企業無法興旺勞工何來分享?果真如此,那麼勞工與全民不啻皆成受害者。而且,產業經濟受創,就業所得也受拖累,其對時代力量自稱也支持的改革、進步議題究竟有利有弊,不言可喻。假使景氣欲振乏力,不僅民進黨完全執政顧人怨,直接的獲益者也將是大綠小綠對立面的國民黨而非時代力量。害人不利己,切忌,切記。

至於國民黨,馬習會之後國民黨完全在野,洪習會求一中原則之同,「川蔡通話」之後「深化九二共識」又遭「深化台美關係」邊緣化。如何改弦易轍,爭取人民認同,已成國民黨有識之士的燃眉之急。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也算是民生議題值得關注,但若出之以黨內爭權,乃至操弄為對日不惜一戰的「曲線一中」,結果恐怕會適得其反。著眼於健康的政黨政治,我們期待國民黨在黨產歸零後,擺脫黨國不分與統戰附庸的角色,以立足台灣的民主政黨姿態從事政黨競爭。不此之圖,逆勢以洪習會的噓聲,挑戰「川蔡通話」的掌聲,前景不問可知。

對於台灣迫切的產業經濟慢性病,國內各政黨似乎都一副事不關己,反而爭當勞工的散財童子。五二○以來,北京緊縮觀光客,獨厚藍八縣市,嚴打「綠色台商」,窮台經濟戰不一而足,這些政黨也都只剩一張嘴。而川普宣示的貿易保護主義,讓外移的企業與工廠回到美國,台灣應該如何因應變化球,降低可能的衝擊且善用新生的機會,也尚未聽到三黨拿出具體方案。尤其是,執政黨目前處於「川蔡通話」的暈眩效應,勞基法修正也搞得元氣大傷,無暇與產業界同謀未雨綢繆之道。兩股壓力如懸劍,經濟無法化險為夷,工作不保何來休假?

葉望輝與蔡總統餐敘時提到,川普上任後對各國的經貿政策可能趨向強勢策略,建議台灣有所準備。這就更清楚地描繪了「川蔡通話」的整體圖像:在戰略上,台灣可望獲得美國支撐,但也要面臨北京更多的明槍暗箭;而在經濟上,台灣則將面臨來自兩個大國的壓力,差別在於來自北京的如海霸王事件是毀滅性的意圖,來自華府的是刺激台灣迎向公平貿易的上進力道。各政黨既然領了納稅人的補助款,便不應漠視經濟是人民生活之本,也是民主正常運作的堅實底盤。勞基法修正的激情過後,也該為強化經濟體質打拚了,尤其「五加二」總是受次要議題絆住,張忠謀也形容企業在哀號且婉拒資政,新政府的執政節奏、議題先後真的得重整步伐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