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看到爸爸的退休金…

 

◎ 郭鳳如

最近年金改革議題炒得沸沸揚揚,剛好前幾天看到BBC走訪希臘,實際了解希臘債務問題造成的現象,高失業率、窮困、年輕人憤世嫉俗常在街頭鬧事,讓我感到沉重,於是決定自己上網搜尋希臘債務危機到底是怎麼回事,看完後了解自己為何這麼沉重,因為台灣有可能走上希臘的後塵,除非台灣政府不再討好人民,確實的改革。

我的父母都是老師,在那個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老師薪水少得可憐,我爸媽辛苦工作,雙份薪水卻養不起家,還要偷偷兼差。但是爸爸在五十歲退休開始領月退,某次幫他處理退休事務時發現他一個月竟然可以領七萬多元,幾乎是我這工程師薪水的兩倍!對我來說會替他們高興,辛苦大半輩子總算可以享福,但另一方面卻很沉重,因為錢不會憑空出現,老師們的退休金其實都是靠我們這些青壯年勞工努力工作繳稅在支撐,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外銷訂單衰退,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也很難平衡。

希臘會欠那麼多債的原因之一,是希臘政府數十年來用優渥福利討好民眾,讓政府得靠舉債應付民眾「高福利生活」龐大開銷。看完這原因有沒有一種熟悉感?是的!台灣政府也在做類似的事,每個人都希望政府可以讓人民福利好,但當政府沒那麼多錢時,身為人民的我們應該懂得看更遠,一起共體時艱,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因為拖垮財政的後果還是要我們自己承擔,除非你夠有錢移民到其他國家,或是你覺得你可以接受撿垃圾為生。

我的父母是老師,連我妹現在也是老師,當老師的辛苦我絕對了解,但希望各位退休老師們能夠體諒勞工賺錢的辛苦,共體時艱先減少退休金,待經濟轉好政府有能力負擔後,再討論如何恢復,讓還願意留在台灣為台灣打拚的青壯年有喘息的機會,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讓台灣更好,而不是讓台灣步上希臘的後塵。

(作者為電子業機構工程師,台北市民)

 

教師退休年齡? 看清楚喔!

◎ 洪宗楷

月中「教師退休年齡延至六十五歲?」新聞,引起教育界激烈的討論,仔細閱讀完年金改革委員會的新聞稿後發現,其實並非如此。

新聞稿是呈現各委員的意見,當中針對請領年齡有六種意見,並非已經有一種結論。其中一種是將請領年齡延至六十五歲,也有提到「退休年齡」和「退休金請領年齡」要脫鉤,當然也提到會中多數委員都強調必須有相關配套設計,包含建立高齡友善職場、休假調整、終身學習、人力新陳代謝問題之處理、職務重新調整(即職務再設計)等,且應有過渡設計制度。

簡單講,共識還在凝聚,但有慢慢聚焦中。我個人也認為年金改革如造成「教育現場人力老化」並不恰當,所以「退休年齡」和「退休金請領年齡」應該脫鉤,再者就是如何配套才是重點。

有資深教師向我表示:「要到六十五歲才能領退休金,生活費呢?沒錢的老師繼續苦撐,對教育就好嗎?一個資深老師薪水七至八萬元,年輕老師才四萬元,可以聘兩個。大家都願意讓自己孩子給六十幾歲老師教嗎?彈性能否大一些~例如五十五至六十五歲可申請退休,退休金可逐年有一些差異。」是的,上述意見很好,新聞稿當中提到的「年金拆帳」應該就是這樣的概念。

我想至少這次大家很認真地面對並討論問題,比起以前甚麼都不談好多了,意見都能提出來,我相信最後一定能有一個「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結論」吧!

(作者曾任教職十年,現為台東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