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舫的雙重國籍與一中矛盾

甫當選為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的蓮舫,在選舉過程中爆出擁有日本與台灣雙重國籍的爭議。面對於此等疑問,由於涉及誠信問題,必成為蓮舫競逐更高位的隱憂。

蓮舫以「台灣之女」的身分,當選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黨魁。(路透社)

在1985年之前,日本對於國籍的認定,乃採取父系血統優先主義,而蓮舫雖於1967年在東京出生,母親也為日本人,卻因父親為台灣人之故,自然被認定為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也拿有我國護照。但在1985年,日本國籍法修正,基於平權原則,改採父系或母系血統主義,蓮舫因此取得日本國籍。

不過,由於日本是採單一國籍主義,故根據其國籍法第14條第1項,擁有雙重國籍者,必須向法務省提出所謂選擇國籍的宣言,若於一定時間內未選擇,將可能因此喪失日本國籍。故蓮舫在取得日本國籍時,可以合理推斷已向日本法務省做出選擇日本籍之宣言,既然如此,中華民國國籍就會因此喪失才對,怎還會有雙重國籍之疑義?

唯基於本國主權不及於他國之理,選擇日本籍,不代表他國國籍就會因此喪失,也因此,日本國籍法第16條第1項才規定,雙重國籍者一旦選擇日本籍,必須盡一切努力來脫離外國籍。而根據我國國籍法,不僅承認雙重國籍,且依據第11條第1項第5款,滿二十歲而取得外國籍者,仍得向內政部申請許可,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依此而論,蓮舫很明顯在過去皆未積極向我國提出喪失國籍之申請,致使雙重國籍的困擾一直存在。

而會造成如此的結果,到底是蓮舫所說的記憶混亂、對日台法律的不熟悉或無知,抑或是說謊、欺瞞,實也難搞清楚。縱使仍順利當選黨魁,卻也成為未來爭取首相之位的絆腳石。

蓮舫於2013年曾到台南白河尋根,賴清德稱讚她是台南之光。(市府提供)

目前,蓮舫已向我駐日代表處提出喪失國籍申請,也正式公開謝罪,惟此過程中,其曾向記者說出「在日本官方仍維持一個中國原則下,哪來雙重國籍之問題」以回應各界批評。如此的話語,與後來媒體所報導的「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或許不能劃上等號,卻也暴露出日本政府對台灣地位認定的模糊性,更突顯台灣之女為了實現政治理想,所必須做出的現實抉擇。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景欽

吳景欽
台大法律學士、輔仁大學法律博士。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主任、馬偕醫學院兼任副教授、台灣永社常務理事、台灣陪審團協會常務理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