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洗錢!洗黨的內庫or馬的內庫?

根據美國DFS的報告,兆豐金控在巴拿馬的兩家分行,201214年之間,與兆豐在紐約分行進行的金融往來金額,超過100億美元以上。

由於這兩家分行的許多客戶,都是由「巴拿馬文件」風暴核心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法律事務所協助設立的,DFS進而對兆豐金的巴拿馬分行,展開調查,果然發現涉及洗錢及其他可疑活動。

hqdefault

2012年到2014年正好是馬總統再度連任後的前兩年,這一段期間,財經記者關注的,是兆豐董座黃有才加速擴增融資國民黨黨營事業,但是針對洗錢案,更值得注意的是以下三個人、三件事;

一、周美青在兆豐金的永恆性優遇

2008年從兆豐金退休,但仍然一直持續擔任兆豐基金會執行長,即使蔡英文上任逾3個月,周美青還是兆豐金旗下的中銀文教基金會與兆豐慈善基金會執行長。

今年520之後,周美青享有的總統府隨扈撤了,兆豐金怕損了周美青的派頭,付費聘任隨扈維護周的尊貴。但這樣的全民買單,顯然不滿千元法式料理的黃姓大咖記者,並不在乎。

二、蔡友才為何發動海內外主管大換血

蔡有才於20113月下旬,也就是擔任兆豐金董事長的9個月後,發動了一次兆豐金旗下兆豐銀近50名國內外分行經理人事布局大調整,異動人數達47人,比重超過國內外131家分行的1/3,規模是兆豐歷來之冠。為什麼?

那一次人事大調動,蔡將屆齡退休、身兼紐約分行經理的兆豐銀行副總鄭智文,調回國內。好巧不巧,換上的紐約分行經理,正好就是曾擔任巴拿馬分行經理的劉明榮。

重點來了,根據美國DFS提供的報告,紐約分行就是那時開始出包。這些人事調動都屬於董事長的職權範圍。蔡有才董事長即使已經離開兆豐金,難道只一句「該做的都做了」,這件事就結束了嗎?

三、金溥聰駐美爆出6 億匯款爭議

兆豐金在美國紐約、巴拿馬的分行,被查獲的疑似洗錢案時間,好巧不巧,駐美代表正好是金溥聰。如今,不禁又讓人想起2014年年初,台聯立委黃文玲要求徹查金溥聰駐美前匯巨款6 億的案件。

28325-XXL

當時,台灣特偵組與媒體任由黃文玲再怎麼開記者會說明,就是不動如山。這一切,即使美國DFS已經提供相當的情資,仍然猶如冰山一角,黑幕重重。

57億的全民買單 ,已經是定局,但是,究竟是誰洗錢?仍鎖在兆豐的資料檔案中,全台灣人民都很想知道答案。更想知道,蔡英文的執政能耐,究竟有多少?

< 資料來源:手機懶人包IT·S FREE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