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為漢光演習鼓掌

 

◎ 林正義

無意間看見網路媒體報導漢光32號演習,「首度模擬共軍第五縱隊對台發動『第一擊』」。我想說:這就是政黨輪替的好處,台灣有救了!

很簡單,只要問問「台灣軍隊能不能打仗」,恐怕沒多少人樂觀。一來我們在統派媒體宣傳洗腦之下,台、中軍力好像懸殊到不行;二來一些將領到中國抱解放軍大腿,說什麼「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然後呢,馬前統帥竟然連屁都沒放一個。這種沒有敵我意識的軍隊能保台衛國,鬼才相信!演習當然就變成演戲,交代一下就好。

也因為前統帥沒有敵我意識,軍人的地位因而被拖累,負面新聞動輒被放大報導。很簡單啊,全世界只有中國三不五時放話,擺出「小心我打你」、「血洗台灣」的姿態,偏偏還有些擺脫不了國民黨意識形態的退役將領,竟然和中國流氓眉來眼去,於是共諜案一波又一波,涉案者已經好幾顆星星,納稅人看了當然不爽!

現在新政府上台,蔡英文是統派罵獨派也罵,這種口水戰沒有收視率;但是漢光演習「首度」正視台灣內部的第五縱隊威脅,並模擬軍演,我要拍手叫好!也為國軍慶幸!因為,有個真正想保台衛國的三軍統帥,軍人地位才會提升!

當然,如果解放軍來襲,台灣到底能撐幾天,一直是讓人關注的問題。過去兵推曾有兩天、三天首都被攻陷的例子,撐不到美軍來援。可是我不相信國軍那麼不堪一擊,何況一來解放軍要跨海作戰,二來美日安保牽制,中國能有多神,統派也別吹破牛皮,被東風飛彈打個正著!

台灣加油!

(作者為海陸退伍後備軍人,新北市民)

能不能打仗 和役期無關

◎ 陳柏宇

實施募兵制之後,八十三年次後出生的役男都成為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八十二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則依舊是一年役期。但無論是一年的義務役或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似乎都會被批評:「這樣的軍隊怎麼打仗?」只是中華民國國軍無法打仗的原因,真的是義務役、軍事訓練役役期和過去不同嗎?

今年國軍浮現在檯面上的問題就已經有雄三誤射、情資洩漏、操演失慎等事件,更別提過去時不時出現的共諜案、裝備老舊、不當操練等「常態」事件。有入伍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國軍內部的裝備老舊、程序繁雜、效率不彰是事實,「上下交相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狀況更是屢見不鮮,而這些問題是在更改役期之後才發生的嗎?

基層單位和後勤部隊的裝備,很多已十年甚至是近三十年都未更新,普通的保養修繕已是極限,這些問題是在更改役期之後才發生的嗎?

台灣社會陷入一個詭異的氛圍,檢討錯的人和事情:志願役出事,檢討義務役;高階將校有問題,檢討基層士官兵;體制有問題,消滅提出問題的人。

「這樣的軍隊怎麼打仗?」(作者為義務役軍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