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天條擋年金改革?

新政府重要施政項目之一的「年金改革」,上週召開第一次會議,就因「議事規則」的爭議,導致所謂「公教」代表李來希等三人退席抗議,他們所堅持的是年金改革會議不能用「表決」,而是要「共識決」,而其公識決的定義又似乎是「百分之百共識」,亦即任一委員都有「否決權」。果如是,套句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所說:會議十年八年也開不完。這種改革還要進行嗎?

打開天窗說亮話,李來希等人堅決反對「表決」,當然是要爭取「否決權」,有了否決權,那就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要不然就「拉倒」!這根本是霸王天條,只有在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才有。

退席代表另個理由也很冠冕堂皇:公教福利是憲法保障,怎麼可以用「表決」搶去公教福利?哀哉,公教代表水準若此,人民還高薪奉養!

會議當然要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公教代表若要退席甚至缺席,悉聽尊便,無理杯葛只會令國人反彈,唾棄可也,反而不利其合理訴求,自砸腳盤!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