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華工抗爭,哪有今日華航?

警總1959年出版的《處理涉外事件工作手冊》,提到民航華工的「反美」事件。   圖:淡大歷史系曾令毅老師提供

 

2016年6月24日,一場不到24小時的華航空服員罷工,揭穿了這個黨國神話企業從管理高層、閹雞工會到外圍公關,面對勞資爭議已到罷工階段,依然荒腔走板、存心擺爛的官僚行徑。尤其是自稱專長是「創意行銷、心理勵志、禮儀美姿、情緒管理、談判協調、危機處理、公關形象」,22日還揚言要支援資方,不拿薪水飛到罷工停止,如今卻已神隱的阿婆講師,更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嘴砲無敵」。

其實這些還活在黨國神話裡的華航老人,只會倚老賣老,根本不懂台灣民航史。這次華航罷工,已經夠理性平和了。早在戒嚴時代,1956年就有航空公司華籍員工針對外籍經理罷工,1960年甚至毆打報復。研究航空史,任教於淡大歷史系的曾令毅,借我這本警總1959年出版的《處理涉外事件工作手冊》,提到民航華工的「反美」事件。

美國中情局介入  民航變特務

二戰之後中國已有中航、央航及民航空運隊等三大航空公司,但老蔣遷台時僅有民航一家跟隨,而中航、央航只從上海將數十架飛機陸續移至香港。但中航總經理劉敬宜及央航總經理陳卓林,在1949年11月9日早上,指揮12架飛機從香港啟德機場飛往共軍控制的地區,在香港及海外辦事處的員工也發表聲明投共,並陸續回到「匪區」復員。

老蔣擔心統治香港的英國政府承認新中國後,會將兩航在香港還剩下的數十架飛機還給中國,讓共軍渡台更方便,只好緊急將飛機產權移轉給陳納德主持的民航,成為美國人的資產,再根據這個理由請民航出面打國際爭產官司,要求扣押這些飛機。

雖然老蔣已是「賤賣」兩航,但民航營運狀況本來就不佳,陳納德個人財力也不足,買下兩航後,本來寄望官司勝訴後,收回的飛機可以營運或販售,不料這些飛機滯留香港啟德機場多年,缺乏保養維修,即使官司贏了,收回時也已鏽蝕不堪使用,只能拆換零件與當廢鐵來賣,因此民航的資金周轉始終難以脫困。

幸好這時美國中情局入股,把空援印尼反蘇卡諾叛軍、西藏反中國叛軍,以及對中國的滲透等官方不便出面的「特別任務」,全都給了民航,這家公司才得以存在。之後中情局又將位在台南機場的維修部獨立為亞航,兩蔣對民航與亞航這兩家中情局的「特種行業」,根本不敢置喙。

葡籍長官作威作福  苛刻華工

1956年4月9日,被民航公司空運組解雇的工人孟憲義等25人,於台北市西寧南路與開封街交口處的「記者之家」,控訴該公司葡萄牙籍空運組主任布拉克非法解雇。這25人都在該公司服務超過5年,但公司始終只以臨時工名義聘僱。

1955年3月,華工翟濤工作時遭艙門壓斷手指,布拉克只准假3天,第4日起就停薪並揚言除籍,迫使翟濤帶傷工作。布拉克也嚴禁華工閱讀書報,李應龍、李風等人都因此遭扣薪1日。他們加班都無加班費或點心費,颱風天也要出勤。另外有醫師證明也不准病假,連婚假也不准。工作服的清洗原本來由公司負責,布拉克上任後改為自行付費,發現汙損第1次扣薪3天,帶2次則除籍。

布拉克不只苛待華工,更過分的是官架子超大,平日出入華工需列隊迎送、開關車門,還輪流由一員充任僕役,隨時後差。最離譜是華工還要清洗他的專車,3月30日上午因香港東京間班機來台迫降,華工孫天友勤務增加而不及洗車,整組華工遭其責罵並取消休假。他們不滿而拒絕工作,竟遭布拉克全數開除。

華工不僅開記者會控訴,還對監察院、中央黨部、省黨部、省府警務處與社會處、台省總工會以及市政府陳情。次日對該公司新聞處長浦立科發表新聞,表示華工記者會的內容與事實不符,空運組裡31人中有24人搗亂滋事而遭解雇,但對有心悔悟而重新報到仍會從寬任用。至於葡萄牙籍空運組主任布拉克是否要求華工洗車,浦立科並未回應。

由於這是發生在松山機場內的涉外勞資衝突,特務們不敢輕忽,居中協調後民航公司讓華工復職,布拉克則被公司處以停薪7天。但民航公司堅持不依台灣的法律,將任職3個月以上的長期臨時工,納入正式員工行列,官方對此一中情局的「特種行業」,完全無任何法度。

1960年6月22日下午5時,台南市南門路2巷的亞航員工宿舍外,發生了華工攔車毆打美籍員工事件。亞航本為民航附屬單位,獨立為公司後專營飛機修護業務,因業務關係裁減28名華工,民航公司22日早上自台北派專人來台南調處,28名被裁員工聽說領到資遣費的希望甚微,因而群情激憤。

林口空難民航關閉 華航取代

下午這28名華工聚眾前往該公司員工宿舍區,要找負責人事的美籍副經理理論,但他已事先聞訊躲了起來。華工找不到美籍副經理,恰巧另一美籍工程師雷諾乘車經過,就被這群被裁華工拉下車來毆打。警方聞訊將雷諾救出時,頭部已遭毆傷,但無生命危險。

由於這次亞航的資遣糾紛,比4年前在台北松山機場的事件還激烈,已有美國人受傷,這是劉自然事件後,南台灣首次出現的涉外事件,特務不敢輕忽,台南市政府民政科社會股立即出面繼續調解,希望糾紛不再擴大。

在台北這裡也很緊張,內政部25日上午九時,也緊急邀集行政院秘書處、交通部、經濟部、美援會、警備總部、警務處和社會處等有關單位,一起商討解決方式。雖然內政部為了此事,之前已開了三次會,並成立了專案處理小組,但在民風更陽剛的台南,還是爆發了流血衝突。

會後決議由內政部擬呈請行政院,飭令台灣省政府在重要縣市所在地,依法成立「勞資評斷委員會」,以有效處理勞資糾紛案件,進而維護生產秩序與社會安寧。另一方面警總也令台南市警局,將為首滋事的被裁華工高德碩、邊平堯、張根發、王開樸等4人,立即傳訊後即依傷害嫌移送台南地檢處偵辦。

隸屬中情局的民航公司,不只苛待華工,飛安紀錄更差,因為他們創業時的機師都是戰後滯留中國的美軍飛行員,技術一流,但紀律與日後國軍飛行員組成的華航類似,總是把民航機當戰鬥機開。

1968年2月16日,民航公司唯一的那架波音727型噴射客機「超級翠華」號,從香港飛抵松山機場降落前,在台北縣林口山區墜毀,造成21人罹難。調查結果當時竟是美籍機長的朋友在駕駛。林口空難為民航公司敲了喪鐘,原本代表台灣的國家航空公司地位,被國軍新組成的華航取代。

1975年越戰結束後,大老闆中情局決議解散民航公司,民航公司就此走入歷史。沒有民航公司的華工抗爭,不但聚眾罷工,甚至包圍毆辱美國人,怎麼會有今日這家管理階層依然作威作福,只不過是把高級外國人換成「高級外省人」的「國籍航空公司」呢?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