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罷工多點同理心

     
.

作者:張小博(基進黨成員)

去年的五月,德國的幼稚園教師因為沒有得到合理的待遇,發動大規模罷工,許多家長必須要請假照顧小孩,影響到了許多人的工作,於是這些家長們便發動抗議「與老師們站在一起向政府施壓」。

你沒看錯,這些被影響生活的家長決定跟老師們共同向政府抗議,因為如果今天得不到合理待遇的幼保員們權益受損,下一個有可能受害的將會是他們的小孩。

好,場景換到台灣,今天將會有約兩萬名旅客因為華航空服員罷工運動而遭到影響,而23號晚間,就開始有人在憤怒什麼「示威群眾擋到他回家的馬路」、「明明就過得比一般人爽了是要吵什麼」、「我們以前也被壓榨還不是這樣過來了」、「吵就有糖吃我也來罷工好了」等...族繁不及備載。

但這些憤怒的人從來就不曾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憤怒,不曾為了薪水越來越薄工時越來越長憤怒,每一餐都勉勵自己只要肯努力明天會更好。

別再用這種資本家羅織的謊言騙自己了,自己肯不肯努力跟願不願意爭取權益根本沒有正相關,空服員很好考嗎?一般被社會瞧不起的鋪馬路工人有比公務員還不努力嗎?

台灣人的壞習慣就是常常畫錯重點而且又玻璃心不肯面對真相,喜歡把問題歸咎給各人而非整個環境、結構,當一個空服員倒下時,大家說他抗壓性不足,當一整架飛機摔掉時,大家一起來集氣祈福,甚至當整群的空服員被壓榨到需要上街抗議時,台灣社會還是會有一大群人認為這跟他們沒有關係總之:Get out of my way!

你當然可以假裝越來越多的派遣低薪、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超時加班沒有加班費、上班沒有勞健保、工作環境不安全都跟自己完全無關,但不要忘了,這些問題只是還沒有找上你罷了…

一個民主的社會絕對不代表和諧,一個民主的社會是保障各個立場的聲音能被聽見,包含弱勢的聲音,因為我們不是有力者,不是資方,不是簽個名就能決定上百個家庭生技的大老闆,所以做為勞動者的我們,更應該懂得他者關懷,用同理心去看待發生在其他跟我們一樣的勞工他們的處境與無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