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滿月,賀陳旦應儘早下台!

 
[專文]林全內閣滿月,賀陳旦應儘早下台!
林全新內閣滿月,螺絲掉滿地,尤以交通部到處「失火」,桃機大水,火車出軌,華航空服大罷工,飛機停飛,賀陳旦還是很「爺兒們」地當部長,不早日撤換,林全難逃「識人不明」之咎,民調想要持平都難。(圖片摘自網路)

 

立法委員王定宇指新內閣有「三大罪人」,點名政委張景森丶交通部長賀陳旦丶國防部長馮世寛;也有退休榮譽教授批評賀陳旦丶邱太三丶曹啓鴻;名政論家金恆煒則以專欄批判法務部長邱太三是「尸位素餐」⋯⋯,眾說紛紜,日昨則有民眾投書自由廣場,開始質疑小英總統任用林全當行政院是用對了人丶擺對了位置嗎?

筆者以媒體人擅長「觀察」直陳,小英總統的確要拋棄「成見」~行政院長非林全不可的堅持。因為林全雖曽擔任過扁政府的財政部長,也是小英基金會的執行長,小英總統一定對林全有相當的觀察心得和完全信任,才會放低身段一再「央求」林全任閣揆。林全表面上的確也沒有高度任閣揆意願,但如回想馬英九當年説了約一百次不選台北市長,但還是「眾望所歸」地當上了市長,進而輕鬆進取總統寶座!但16年下來的結果,馬英九從當年一副「先生不出,蒼生奈何」的雲端,到520卸任總統的狼狽,不能不令人慨嘆浮雲蒼狗。

拿馬英九譬喻林全,並不公平,但諸君誰記得林全當財政部長曾講一句名言:「要錢沒有,要命一條」,此話是很「爺兒」的。而他組內閣,用賀陳旦丶陳添枝丶邱太三丶張景森丶吳新興丶曹啓鴻⋯⋯,不是白目部長,就是「哥兒們」,驕兵悍將或尸位素餐,其中尤以賀陳旦為最,林全至今還是任其狂妄非為!例如桃機淹大水出大紕漏,撤換董事長和總經理,完全正確,誰知賀陳旦居然用在藍朝表現現很不怎麼樣剛退休的前交通部政次曾大仁來接董事長,綠營立委大反彈,賀陳旦的反應是「我們用人唯才,不分藍綠」,實在鬼扯硬拗,關鍵不在曾是國民黨籍,而是「交通幫」大將,政績如何,昭昭可評,賀陳目睭給蛤仔肉糊到,也不致於挑到曾大仁,但偏偏就是他,不是「哥倆好」是什麼?又如剛上任交通部長,就搞取消連假高速公路半夜免費措施,理由是「車禍率較高」?還宣布八字沒一撇的橫向國道要收費,真是「活見鬼」。連除了人為「搞軌案」例外,從未出軌的台鐵火車,17天就出軌兩次,嚇死和氣死東部人。更誇張的是,今天華航空服鬧有史以來大罷工,賀陳旦只有兩手一攤的份,完全沒輒,林全早應半夜就撤換賀陳,多留一天,自己民調多掉一趴。

又如邱太三,電話詐騙鬧得兩岸甚至東協為之沸沸揚揚,國人多數對詐騙集團辱台灣國格惡劣行徑咬牙切齒,皆曰應修刑法提高罰責,唯獨邱太三「獨排眾議」,謂目前刑罰1至7年再加一罪一罰已夠重,足以遏阻詐騙,但該罰則已實施多時,怎不見遏止,反而更加猖獗,不是自打嘴吧嗎?邱太三是犯了蔡英文所誡:不要以為「官大學問大」!他又用藍朝留下的政務次長陳明堂,難道不曉得陳明堂在上一任法務部長羅瑩雪任內,幹什麼角色嗎?難怪有人建議小英總統直接留用羅瑩雪,何必換成邱太三?更怪不得政評家金恆煒在自由廣場專欄,罕見直接砲轟邱太三是「尸位素餐」。目前藍橘委已提案將電話詐騙案刑責提高為3至10年,屆時立法院審議時,邱太三如何因應自圓其説?因為國人對司法改革期望愈大,邱太三「好官自我為之」的無作為,當然引起更大的失望,邱上任唯一加分之處為任用邢泰釗為另一政次,稍堪告慰有識人之明。

在此敬告小英總統,信任自己所任命的閣揆理所當然,但如過分縱容,內閣螺絲掉滿地,妳也不能遮眼裝做看不見,硬壓黨籍立委要「吞忍」。林全民調萬一不久後出現「死亡交叉」,國人就會轉向檢討妳,台灣目前已沒有威權的「聖君」或「無敵鐡金鋼」,馬英九之顯例昭昭,明之慎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