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正步的政治隱喻


 
英國銷量最大的「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曾在2009年2月4日下了一個刊頭標題,叫做「踢正步或曾鼓勵人們服從納粹」(Goose stepping may have encouraged people to follow Nazis)。這篇報導引述了美國史丹佛大學Scott Wiltermuth博士的研究報告,說明法西斯獨裁者如何透過統一形式的操演,例如軍隊行進踢正步、共同跳舞、齊一動作,來達到控制人們心靈的目的。
 
很多人以為踢正步就只是個表現士氣練練腿腰的軍事操練,卻絲毫不知道這個動作背後的政治隱喻。那你覺得單手舉起,五指並攏向上的動作就只是個練練手臂肌肉的行為嗎?你知道寫過「動物農莊」與「一九八四」小說的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怎麼形容「踢正步」這種動作嗎?他在1941年的著作「獅子與獨角獸」(The Lion and the Unicorn: Socialism and the English Genius)中寫道:
 
一種可以立即與公正檢驗一個國家的社會氛圍指標就是看他們軍隊的行進步伐。例如踢正步就是世界上最恐怖的一種景象,這景象比俯衝式轟炸機還恐怖。踢正步就是一種赤裸權力的清楚保證,刻意地以一種重踢到臉上的軍靴景象呈現出來。踢正步的醜惡就是它自身本質的一部分,它像是在說著:「對,我就是醜,而你他M的別想嘲笑我。」在這樣的觀點下,踢正步般的軍事展演只可能出現在那些一般人不敢嘲笑軍隊的國家。
 
(原文:One rapid but fairly sure guide to the social atmosphere of a country is the parade-step of its army...The goose-step, for instance, is one of the most horrible sights in the world, far more terrifying than a dive-bomber. It is simply an affirmation of naked power; contained in it, quite consciously and intentionally, is the vision of a boot crashing down on a face. Its ugliness is part of its essence, for what it is saying is "Yes, I am ugly, and you daren't laugh at me." … Beyond a certain point, military display is only possible in countries where the common people dare not laugh at the army. )
 
就算美國西點軍校也不搞踢正步這種東西,這種像呆頭鵝一樣地踢步(Goose stepping)就是源自於納粹法西斯的體系。更早的傳統則是來自於十九世紀中期,普魯士軍隊的傳統。希特勒將這種普魯士軍隊的「刺步」(piercing step)應用在納粹的SA衝鋒隊上。
 
然後曾經在二戰前接受德國納粹軍官體系訓練的中華民國軍官再把這套應用在中華民國軍隊上面。接著你就看到一群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呆頭鵝在那裏踢得不亦樂乎,嘴巴叫罵著納粹,身體操練著納粹。直到2003年,陳水扁才叫國防部下令廢除這種納粹形式的軍隊操演。
 
諷刺的是,那群曾經遭到黨國軍國主義荼毒的老人,到了2016年還懷念著那段「瘋光」的歲月,一堆五年級生跑去凱達格蘭大道前大踢正步,只是為了證明自己老當益壯,錯把納粹法西斯那套東西當成是光榮的象徵,還想順便洗洗現在年輕世代的臉。你們這些老人想問問年輕人看完你們踢正步的感想嗎?不要問,很恐怖。
 
請問你在新聞畫面上看到一堆北韓軍人踢著整齊的正步,你是覺得這個國家好偉大好光榮啊,還是白眼翻一圈然後想著這國家的人民有夠衰小?一堆國民黨軍跟國民黨官,像陳鎮湘、胡鎮埔,周美青、洪秀柱還跑去現場看他們踢正步,你們是不是忘了在你們的人中畫上小鬍子啊。
 
你還記得1998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與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的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嗎?影片最後男主角被納粹士兵發現,在被帶往槍決之前,為了不讓躲在暗處的兒子感到恐懼,他跟兒子說這一切都是遊戲與演戲,還即興模仿了一段納粹兵踢正步的樣子逗他兒子開心,然後他就被槍殺了。你覺得看完「美麗人生」的各國觀眾,會對踢正步的士兵留下什麼印象?
 
這些被獨裁黨國教育長期洗腦的台灣人或是中國人實在很缺乏國際觀,自己鎖國久了,還以為踢正步是什麼軍隊士氣的象徵。國際上普遍上都把踢正步這種東西,等同於納粹、北韓、中國、蘇聯、曾經實施獨裁共產的東歐國家與獨裁法西斯的拉美國家才會搞的集體儀式,甚至用「暴君的瘋狂舞蹈」(the dance craze of tyrants)來形容踢正步,早期的華納卡通「Daffy the Commando」還搞笑揶揄過踢正步的納粹兵。還好台灣的新聞沒有太多國際媒體會報,不然又要被這些國民黨支持者給丟臉丟到國際上了。
 
下列卡通連結為華納卡通「Daffy the Command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dG8lZ4PJw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