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管馬英九理所當然

 

境管馬英九理所當然
馬英九前總統申請赴港遭總統府駁回,在住家外痛斥總統府。依據2003年通過的「國家機密保護法」,馬英九卸下元首身分後本來就必須列入境管。圖/中央社

馬英九甫卸任不久,就申請前往中國香港訪問演講。不過,總統府已經以涉及國家機密與前元首安全等四個理由予以駁回。在6月4日對於總統府表明將會嚴審香港行時,馬英九強調會「尊重總統府的決定」;如今遭到駁回後,卻痛斥總統府。

依據2003年通過的「國家機密保護法」,馬英九本來就必須列入境管。馬英九也在2008年5月表示在卸任前提報自己為「國家機密保護法」境管名單。其實,馬英九在2008年將自己境管的說詞,只是唬弄人民,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卸任總統本來就必須境管。

馬英九這次的香港申請案,刻意在行前15天才提出申請。馬英九此舉是依據他卸任前為自己打造的「第13任總統卸任相關權益及出境管制事項說明」之15天規定;然而,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馬英九必須在20天前提出申請。據此,馬英九的申請案早已不符合法令規範。況且,馬英九辦公室現在辯稱香港行在今年1月就接獲邀請,倘若這麼早就接獲邀請,為何故意選在15天前才提出申請,而非提早20天或更早?

馬前總統過往有洩密的紀錄

事實上,不少台灣人對於馬英九訪問香港存在著疑慮,主要是馬英九有洩密的前科紀錄。2013年,馬英九鬥爭王金平時,除了違法監聽國會議員外,涉及洩密將案情透露給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而且,馬英九還被認為指示黃世銘該案辦理的偵察方向。

此外,馬英九為了追求他念茲在茲的兩岸歷史定位,早就不擇手段。例如,馬英九無視於國民黨2016總統大選的選情危急,為了自己的歷史定位,以突襲的方式進行新加坡的馬習會,棄國民黨同志的選情不顧。

最重要地,馬英九可以訪問香港,令人懷疑是否與中國高層有默契。因為,馬英九要訪問香港,核准的決定權不在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權是在中國高層手上。

以2001年為例,當時馬英九訪問香港非常順利,也在香港造成一陣旋風。2005年1月,BBC新聞分析指出,馬英九在2001年訪問香港時,似乎連北京政府都支持他,甚至派出代表聆聽馬英九的演講。

不過,2005年上旬,馬英九曾經兩次計畫訪問香港,但當時馬英九反對中國制訂「反分裂法」,香港特區政府因此兩次皆拒絕馬英九訪問香港的簽證申請。

此次馬英九香港行,中國官方沒有表示反對意見,而香港方面更是表明會全力維護馬英九安全,並且與台灣的國安特勤單位合作;從這些跡象可以判斷,若中方沒有首肯,馬英九不會如此有把握香港會核發簽證,就等著給民進黨政府一則「許可」或「不許可」的難題罷了。

總的來說,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以及馬英九的不良紀錄,境管馬英九,並在此次予以駁回香港行一案,其實只是理所當然而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