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可不是張忠謀

 

記者鄒景雯/特稿

張忠謀先生昨天在被動回應記者提問的情況下,隨機回答了「贊成中資來台投資台灣IC設計業」這句可能讓蔡明介董事長喜出望外的話,我們不知道蔡明介先生有沒有向張董事長訴過苦,但是蔡明介不比張忠謀,這是台灣社會多數的評價。

其實,張忠謀先生強調更多的是IC設計智財權保護的核心問題,也提出了一些配套建議,可見他極度注意避免技術外流這個產業生存關鍵,這個出發點與反對中資入股的主流民意並無二致。

何以說蔡明介不比張忠謀?聯發科絕大部分的營收在中國,因此成為人治國家的俎上肉,台積電的訂單來自全世界,基本上是個外資公司,或者說是一個美國公司,如此的迴旋空間,蔡明介明知,卻努力不夠。甚至,不少圈內人認為蔡明介這些年是不是已經耽於兩岸政商特權喬事的方便,因而忘了愛拚才會贏、往技術創新領域提升的道理?

蔡明介還有一點不如張忠謀,他的公司治理之道,似乎總認為如果不跪拜中國,對岸一夜之間就可以對聯發科關閉市場。事實上,最近中國媒體有則訊息,正好可以提醒蔡明介,那就是與聯發科在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競爭的展訊,最近在新款晶片出了技術上問題,導致聯發科的入門級晶片銷售大好,可能到第三季都很夯。

這說明,蔡明介不該低估或暗槓聯發科的優勢,中國市場若不找價格低廉的聯發科,還要找誰?所謂不開放中資入股,就做不成中國生意的謬論,聯發科早就以事實自我推翻了。

對於社會敬重的張忠謀先生,我們不得不提醒,IC設計的產業特性是沒有工廠,技術搬走相對容易,與晶圓、封測大不相同。中資多數具政府、客戶、競爭者的多重身分,不必進入董事會即可發生影響。因此,任何的配套都有風險,最佳的作法還是維持現狀、一律禁止較好。所謂贊成中資投資之說,在IC設計這一塊,是極度敏感的,台灣不能做這種不必要的冒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