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朱立倫比一比

四年前,當時讀中山醫學大學四年級的張博崴,去南投爬山,發生了山難。家屬認為警消搜救不力,聲請國賠,台北地方法院也裁定,南投消防局有疏失,要賠償家屬兩百六十七萬元,為台灣司法史上首件山難國賠的案例。因此台中市政會議通過「台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未來民眾進入特殊管制山域,應由領隊率隊,並投保登山綜合險,還需要攜帶具有定位功能的器材及可供緊急聯絡的通信設備。

好的市長就是不一樣,發現問題自己就可以提出改善對策,反觀近日有民眾至新北市坪林區刣牛寮溪溯溪,未料中午山區降下逾百豪米驟雨,溪水暴漲,四大兩小、共六名女子瞬間遭洪水沖走,造成五人死亡。朱市長卻只會要求中央體育署訂定一個嚴格的處罰標準,卻不知道在還沒有跟中央協調好前,新北市應該有一套自己的標準。

其實溯溪是登山方式的一種,由日本發展出來,再傳播至台灣,目前主要盛行於日本、台灣兩地。會發展出溯溪,大體是因為人性中的冒險性格,當傳統登山路線被開發成熟之後,自然會有人想要挑戰難度更高的路線,於是就沿溪流而上,途中需克服各種地形,如深潭、瀑布、落差、高繞等等,溯到溪流源頭之後,還需要自行開路、找路切到稜線或山頭,再循傳統路線下山。在歐美的登山術語裡,溯溪並沒有被特別獨立出來,當然不可能有相關的管制標準。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