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政治

 

五二○之後,人民期待新政治。畢竟在馬政府的八年,大家受夠了,民主化、台灣化的進程也備受阻礙。二○一六年,民進黨邁入新時代:蔡英文勝選,出任總統,國會也大幅過半,進入完全執政的新局面。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但台灣這個仍然稱之為中華民國的新政權格局,閣揆非民進黨員,閣員也有許多非黨人。國防、外交,及說是兩岸,其實是台、中關係的陸委會,更以中國國民黨人出任。就責任政治來說,其實違背了政黨政治的原理,就政治轉型來說,也違逆了輪替的意涵。如果真正邁向新的國家,大聯合政府或許有道理。是時候了嗎?

何以如此?台灣仍然沒有民進黨一黨執政的條件嗎?一個已成立三十年的政黨,若含黨外時代,更不只三十年。是民進黨的問題?還是這個未正常化國家的問題?

李登輝總統時代,會有點綴性的黨外人士入閣,被視為釋放權力的一種善意;陳水扁總統時代,一開始就延攬中國國民黨籍的參謀總長為閣揆,是想借力使力,看出首次政黨輪替的政局不安感;復辟的馬英九,總統可不想與他黨他人分享權力。民進黨是有變節者在事先已投靠,而非超越黨派。比起許多扁朝官員被羅織罪名追殺,更見恐怖政治報復。

蔡英文政府是民進黨要負責的政府,但並非民進黨政府。這是總統大選時,聲勢高漲,中國國民黨放話說民進黨會權力一把抓,蔡英文的回應,也是實踐承諾。閣揆林全以非民進黨人,襄贊智庫取得大位,出力頗多,又面對振興經濟課題,組閣理所當然。閣員無政黨色彩,或許也符合期待。但許多閣員並無追求台灣這個國家正常化的意志與感情歷史,其實令人憂心!

黨國化的病理太嚴重了,才會經歷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不敵中國國民黨壟斷獨占統治權力半個世紀久的桎梏!台灣這個尚未正常化的國家要正常化,不只總統直選,不只轉型正義要確實處理,不只中國國民黨不義黨產要處理。讓台灣這個國家由台灣的政黨經由公平、公正選舉,真正實行名副其實的政黨政治,或許才是真正的改革新路。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