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秀下限 不可踩紅線

 

看多了官員、立委互嗆戲碼,大家都會累,其實,秀下限是個人風格與素養問題,但若踩到紅線,則是要受公評與監督。未來不管誰當家,希望大家以一樣標準,檢視文武百官是否踩到國家行政的紅線:

一、維護行政倫理、團隊形象:可否與總統、陸委會、外交部不同調,形成自走砲?

二、遵守權力分立:行政權受立法權監督,立法委員質詢法務部新聞稿,行政官員可否回覆:「你不需要搞懂」?

三、避免雙重標準:同一問題,段宜康委員質詢時說「你不需要搞懂」,許淑華委員質詢時正面回覆。

四、對事不對人:法務部新聞稿措詞情緒又直指徐永明,往後再加點黃國昌,對解決問題有何幫助?

五、言之有據:加點黃國昌質詢不當的理由,後說是憑記憶與印象,公職人員適合如此辦事?

六、深化首長專業、避免酬庸:這也是對任命者的建言。蒙藏委員會委員長或許可拿來酬庸,但法務部長就是很專業也很嚴肅的職位了,過去大多由具備多年檢察官或法官資歷、學術涵養具足者擔任,掌握偵查審判實務並具有學術開創性。否則,勉強來的位子,必失去尊嚴。

(作者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