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既不惹事 何須生非

 

記者鄒景雯/特稿

每年三月是中國的兩會時間,今年格外特別,對其內部言,正逢下一個五年規劃的確立始點;就其外部看,台灣完成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又將中央執政,無疑為既有之外在變數再添一筆。

在這個節骨眼上,維穩,應當是最高指導原則。正如中國一方面將年均GDP成長下修到至少六.五%、財政赤字提高至GDP的三%之際,維穩預算則增長五.三%,可以一窺堂奧。

相對於穩定治理的重中之重,腦子清明的都知道:中國針對區域地緣政治的風險,必須化繁為簡,既是兩強角力,何須旁生枝節?而台灣議題即是這不該「惹事」「生非」的枝節。

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潛台詞其實就是「不惹事」;如果習近平懂得「不生非」,這支台灣海峽的和平探戈才跳得起來。

職是之故,習近平在人大上海團會議上,對九二共識的論述和基本的政治立場,重作完整敘述,若止於立場宣達,各方可以理解,若不僅如此,還要進一步演繹、施壓,非要脅迫台灣新政府硬吞,這就是多所樹敵,無事生非,徒增中國的外部風險。

例如若干蛙見鼓譟之輩,說什麼:民進黨至少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並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清楚界定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國內關係等等;一句話點破,這是倒因為果的悖論。

「同屬一中」若是中國的目標,就不該將之錯用為手段,要追求這個目標,無非要爭取台灣人民的認同,因台灣人民接受,才結得成「同屬一中」的果;若把「同屬一中」做為強凌台灣人民的武器,則「同屬一中」的下場,必會像台灣人民把國民黨給掃地下台、終結政權一樣。

何況,如真是「同屬一中」,又何須一再確認?誰聽過一個美國、一個日本的廢話?成天糾結於台灣要給「同屬一中」一個說法,豈不是自證「同屬一中」並不存在,至少尚未實現?這笨事,就別再做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