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第一步:去「中正」

 

不同於往年參加戶外活動的紀念方式,筆者今年選擇去「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沉思歷史,以表達對受難者的追思與敬意。

然諷刺的是,要前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我卻得在以加害者蔣介石為名的「中正紀念堂」站下車──從加害者的「殿堂」,走向受害者的「靈堂」──這樣的荒謬正說明了「轉型正義」從未開始。

抵達之後,適逢馬英九正在主持中樞紀念會,對於此一面「悲憫」受難者、另一面卻又頂禮膜拜加害者的政治表演者,筆者完全不屑一顧,直上二樓的常態展。

雖然早在該館成立(2011年)前,筆者就已熟悉這段歷史,但踏進來還是第一次。在重新回顧事件的背景、細讀每一封遺書、端詳每一張遺照之後,內心仍澎湃不已、激盪難息…。讓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照片是,《和平日報》的記者蔡鐵城烈士。這位年輕的記者「懷抱理想,同情貧苦大眾,對貪污獨裁統治極為不滿」,也因此,在事件當時他擔任台中「二七部隊」的宣傳部長,以行動來抵抗獨裁,後來遭關押兩年多。但出獄後他仍繼續籌組讀書會,後來二度被逮捕,於一九五三年遭槍決,時年僅三十一歲。

但這張臨刑前胸前還被貼上「蔡鐵城」三個大字的照片,卻散發出一種「幸福」的感覺,讓筆者納悶地忍不住蹲下來端詳:照片中的他穿著簡單的襯衫、長褲,雙手被綁在後,但臉上的表情卻是愉悅而滿足的,那燦爛無懼的笑容、炯炯發亮的眼神,震懾了我的心,我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從容就義」。再看看旁邊那封給妹妹的遺書,信中滿是對妹妹的憐愛與不捨,以及對父母的牽掛,但字裏行間卻透露著「此心無悔」的堅定,不禁讓人泫然。當時也站在筆者旁邊的一位中年男子,忍不住邊看邊搖頭,最後罵了一句:「國民黨,×你娘!」。

「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二二八受難者王添灯先生一生的理念)的台灣菁英卻慘遭蔣介石政權的大肆屠殺,這樣的歷史不用還原?這樣的真相不必追究?這樣的公道不必返還?在步出紀念館後,我心裏「有個結一直解不開來」──這樣的鬱結讓我更深刻體會了受難者家屬的痛。如果台灣不「去中正」的話,公義永遠不會到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