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家」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洪秀柱認為民進黨立委擬提案廢除國父遺像,是「有人會廢除家裡的祖宗牌位嗎?」洪秀柱的講法點出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本質:家國封建王朝。

 

在台灣,我們自小開會時都要念國父遺囑,向國父行三鞠躬禮。這是將孫中山位列在眾人的「祖宗」位置,向孫中山行禮實際上就是向「公眾的祖先」行禮,念國父遺囑就是向後代子孫念家訓。一如家族在過年聚會時,多要祭祖、向祖宗牌位致敬,更嚴謹的要念家訓。國民黨的開會設計,就是將整個國家公共事務,予以「家庭化」。有家族名稱(中華民國、國民黨)、家紋(國徽、黨徽)、祖宗(孫中山)、祖訓(三民主義、國父遺囑),然後將儒家文化那種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謹嚴的上下從屬關係,滲透進入國家體制。

這是一個傳統的中國封建王朝,不是民主的共和國。因為這個結構否定民主國家民為主、總統為僕的主從關係,也否定國民平等的基本法律關係。這也可以看出在兩蔣體制、馬英九時代,他們要執行的,不是國家法律,而是祖宗家訓。蔣中正的實踐三民主義、蔣經國要「繼承先總統蔣公的遺志」、馬英九要實現他父親「化獨漸統、復興中華」的遺志等等,都是將「家」、「國」不分,沒有人民的想法與作為。

在國民黨的統治下,我們不是生活在中華民「國」中,而是生活在中華民「家」。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