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年與台灣賀歲

香港十年與台灣賀歲

[推文到plurk]
2016-02-23 06:00

台灣的電影品質,總是被那些接近白痴級的「賀歲片」搞到令人絕望,而且每年必搞一次!

所謂「白痴級」,就是有些片商認定全國電影觀眾一到過年假期大腦就自動退化;而這種認定像透了國民黨政權的思維,數十年僵化不變!

說實在的,不僅是賀歲片,台灣自製電影的獨立性、多元性與深刻性一直是最弱的一環。早期為中國國民黨的威權體制服務與差遣;民主化之後,現在又甘願被中國共產黨掌控的「廣大市場」約制。

電影片商不思用大腦賺錢,一味的依附或閃躲共產黨的教條來拍片,在台灣如此自由的一個國度,真是太浪費了!

反觀香港,中國官方今年突然要禁止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的轉播。香港電影界「猜測」和一部入圍的電影《十年》有關。

《十年》這部電影成本僅五十萬港幣,內容涉及香港獨立、政治謀殺、消滅粵語等敏感議題,以直指問題的敢言方式,帶出電影工作者對香港未來十年的預測。

香港近兩年被中共政權直接且強力的壓迫,但是香港金像獎協會上個月公布的入圍名單,《十年》卻入圍最佳電影獎。這是香港電影工作者的獨立、多元、深度與勇敢的一次全伸展。

台灣呢?台灣的片商、電影工作者、影評人、金馬獎執委會,好好反省吧!時代真的不一樣了,電影可以是藝術創意產業的火車頭,也可以是思想與時代的靈魂,也可以兩者兼具!

當然,台灣電影也可以永遠就巴著豬╳亮,永遠向不正義的市場約制低頭,永遠的「賀歲」下去,最後,這一票電影人就像國民黨政權一樣,等著被台灣的新世代「推翻」吧!(鄧蔚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