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也要回歸基本面

今年農曆過年,朋友揪團一起到紐西蘭旅遊。二月五日深夜,我在機場候機室巧遇也要趁春節年假到紐西蘭渡假的高雄陳菊市長。我驅前去跟陳市長打招呼,問到市長那麼忙,怎麼有時間出國渡假?市長答稱:我實在很疲憊了,需要休息!

陳市長說打完了選戰,她已經很疲憊了,想趁春節年假,好好休息一下。怎料飛機才剛飛出國門,飛到紐西蘭的班機要在墨爾本停留,陳市長一下機知道高雄、台南凌晨發生大地震,二話不說,立刻返國加入救災行列。她的舒展身心的「休息」之旅就這樣泡湯了。
 
發生在二月六日清晨的大地震,這次奪走了一一六條人命,這是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最大的一次震災。地震發生在小年夜,也讓今年這個年讓大家特別傷感。但是這次地震也讓大家對政治人物有完全不同評價,這是一個以民為主,政治人物回歸基本面的新時代。
 
首先是大家以救災為優先,拋棄原來的政治對立。賴清德市長感謝馬英九總統及張善政院長,馬總統也感佩賴市長為救災,不眠不休的努力,大家互相打氣,不再相互攻訐,這是台灣政治大和解的第一步。
 
為了救災,賴清德市長幾天沒有睡覺,滿眼血絲,更加令人不捨,還有網友說:「市長!你再不睡覺,我們就不再支持你!」也有網友要為他熱敷腰及肩膀;在救災中露出了濃濃的人情味。
 
當然也有不懷好意的攻訐,例如有人在網路說賴市長悄悄溜回家吃年夜飯;也有人批評賴市長鞋子開口笑是故意裝窮,裝可憐;甚至有人自稱救災協會理事長指控救災要等媒體來才開挖救人。但這些惡意的批評或指控,最後都有人跳出來說明真相,還了賴市長清白。
 
賴清德市長在這場地震災難中指揮若定,效率超高,展現高度的領導才能,連媒體人周玉蔻直呼賴市長是「不平凡的政治人物」。我們常說人在做,天在看,現在透過新科技,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大大小小的事都得接受選民最嚴格的檢驗,政治將回歸基本面,政治人物也要真正「做自己」,真心面對選民,以人民為本,才能屹立在政壇。
 
這個情況跟經濟講究基本面一樣,像股票市場,永遠都會有一些投機股跳來跳去,但這些投機炒作最後都會曇花一現,股價炒作再高,最後基本面撐不住,一定現出原形。
 
政壇的道理也一樣,我們常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在民智未開的年代,政壇的政客可以透過政治行銷手段,或用巧妙的造勢突然躍上政壇,成為目光焦點人物。但這種投機暴紅的政客總是像流星一般,很快在政壇殞落。
 
這次台南地震,我們見識到賴清德及陳菊兩位市長長期以來高民調的「基本面」,他們都能「以民為主」,把服務市民列為優先目標,因此,像陳菊市長帶著滿身疲憊,長途飛行九個小時,又立刻搭上返航機班飛回來;賴清德市長看到那麼多市民被垮下去的大樓壓在裡面,不眠不休奮力救人,難怪這次有九成市民肯定賴市長的救災表現。
 
台灣的政黨輪替了,大選激情也結束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請記住,人民厭惡虛假政客,大家要以民為本,全心為人民謀福利,以國家福址為優先,這就是政治人物的「基本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