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轉的藍規綠隨

政治人物藍規綠隨,因循守舊,一味討好民眾,假「為民服務」之名不斷加碼,編造了多少耗用國家資源的業務,是怯懦革新還是為了選票? 

人民如果知道政府做這些事情,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還會喜歡這些蠅頭小利嗎? 例如:役男入營贈送電話卡和背包,如果是役男家庭自行支付,他們會評估效益,做出最好的選擇。換成政府做這些事,成本只會比市場更高,不但浪費公帑還有圖利廠商之嫌。許多役男拿到電話卡根本沒有用或用不完,背包樣式不喜歡,都變成了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以 2009 年年初的消費券為例,每人發3,600 元的消費券(編列 856.53 億元預算,並舉債支應),說有2,000 億元加數效果的消費,說可以振興經濟,事實上,只具變相買票的效應。如今上行下效,類似加重基層公務且不便民的措施,層出不窮,藍綠首長,少有例外。 

接送役男入離營車輛:役男付費是單程70元,政府支出是每車3500元。以每輛車最高容量42人計,單價成本是83元。更何況常常都只是25~35人搭乘,直接成本已增加60%以上,如果再加上行政人力的間接成本,總價一定比人民自理昂貴70%以上。這未必與貪汙或暴利有關,因為投標政府機關的標案,廠商須付出人力時間,驗收請款耗時,這也算是廠商成本。 

政府的福利施政,除非是人民無法獨力完成的事項,絕對要減少辦理。拜年紅包、祝生金鏟子、數不盡的宣導品,園遊會紀念品,都是浪費國家財稅、增添環境污染。 

做這些事情是把人民當難民,公務員完全不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有價值或使命感。這種福利服務和宣傳活動,一點都不「便民」,卻淹沒了基層公務員的工作時間,折損了公務員的專業知能和素養。長期做這些不營養的工作,不是公務員願意,是主管總以民選首長要照顧人民福利及觀感為由,不敢刪除或減少福利事項。如果辦家家酒式的福利服務都只增不減,辦家家酒的業務品質都要「精益求精」,而公務員員額又要減少,甚至要在第一線承擔政策錯誤所帶來的罵名,基層公務員能有士氣嗎? 

現場實務看到的是:台灣的教育水準及人民素質都不錯,公務員能通過競爭激烈的國家考試,至少都不是笨蛋。台灣人的善良熱情,公務員身上絕對也不會比較少。如果,專業績效未達人民的期待,卻一味將「體制之罪、領導之恥」轉嫁給基層公務員來稀釋責任。基層公務員一直在做高階主管卸責的代罪羔羊,再不團結起來,為自己「發聲」,公平正義也不會自己降臨! 

公務員最愛說大家都有家要養,又能奈何?礙於體制,公務員習於服從,業務該興革的不興革,直屬主管不勇於任事,不敢上陳,只有繼續讓業務虛耗空轉。屢受挫折後,基層公務員除了哀怨無奈,默默承受外,還能奮起?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