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理性的「不看藍綠、只問是非」

信心希望聯盟的政黨公約裡表示他們「不看藍綠、只問是非」。這聽起來似乎很公正、很理性,反之,只要沾上藍綠就表示沒有是非觀念,但真的是這樣嗎?

信望盟說要「理性討論公共議題、不看藍綠只問是非」,他們似乎認為具備藍綠傾向就是一種不理性,真的如此嗎?(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人對於一個議題做出是或非的判斷,背後一定有其依據的價值。

諸如你贊成台灣獨立或是與中國統一?贊成核電或是支持非核家園?贊成死刑或是反對死刑?贊成同性婚姻還是反對?你的答案後面都有你信仰的價值作為支撐。

人對於一個議題做出是或非的判斷,背後一定有其依據的價值。(http://www.in-mind.org/)

從歷次的選舉結果來看,投票對象較不固定於藍或綠,我們稱之為中間選民的人至多可能只在20%上下,這表示台灣有80%的人「只看藍綠、不問是非」嗎?當然不是,如果我們有八成的人口皆為「不問是非」的人,那台灣已經亡國了。

為什麼有高達八成比例的人口各自較偏藍或綠?

那是因為藍和綠的背後都有其價值系統,當你的價值較與藍的較接近,你自然就會支持藍,與綠的相似,則會較挺綠。絕大部分的重要議題實際上可選擇的立場都只有兩個(以死刑為例,就只有支持或反對,統獨也是,「維持現狀」是手段而非立場),這就是為什麼藍綠可以涵蓋了80%的人口。

因此,藍綠選民其實就只是價值信念較為相近的人群,他們在某些重大議題上的立場一致(但也不會在全部的議題上都一樣,所以才會有深藍、淺藍、深綠、淺綠這種分類)。

表明藍綠屬性並不會降低你的理性程度,同樣的,故意不講藍綠也不會讓你的頭上發出聖光。

(自由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