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們看不到的「國家」

 

美國將台灣列為反恐盟國,北市長柯文哲竟表示「沒有道理」,「美國從來沒有把台灣國家看待,找台灣就是要錢。」不僅缺乏國際事務的眼界,相較其他國家針對反恐事務的回應,更突顯我國首都市長輕率態度,令國人臉紅與遺憾。

實際上,台美雖無正式外交關係,美國早已將台灣視為事實的獨立國家。等同台灣《六法全書》的《美國法典》(US Code)將台灣的法律地位列為國家,也就是台美雖無外交關係,但在法律、權利、義務等方面,台灣都需被作為美國對太其他國家、政府、實體等一樣的地位尊重。 依照此一法義,美國各部會漸次將與台灣相關的事務界定為「一個獨立且自主的國家」(Taiwan is to be considered a separate indepentdent country),此類文件散見於國防部、國土安全部、農業部、運輸部、移民局、、等業務涉台的單位。一般台美、兩岸關係研究者,都只著重《台美關係法》、「美中三公報」等問題打轉,忽略美國國內法,因此僅執念於美國「外交政策」對台灣的「非官方關係」。需注意的是「政策」屬於每屆政府的決定有其彈性,但法律卻是固定且位階高於政策。剩下的就是外交藝術了,而柯P習性若不改恐成外交藝術的災難與負面教材。

其次,柯文哲指稱美國反恐找台灣要錢,更是外交笑話。須知2015年美國國防預算為5,343億美元等同17兆台幣,約為台灣中央政府預算的九倍。在此一情況下,歐巴馬會甘冒中國的大不諱去拉攏台灣,只為了換取台灣50萬、100萬美元的反恐捐款?答案當然不是。除了鞏固台灣同盟意志與地位外,美國的確需要台灣在情報合作、空港安檢、海港貨運的攔查與監控等國家主權事務的協助,以有效圍堵恐怖組織,防止恐怖集團人員流動、物資、金流的取得。這都交相證明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存在與事實。這也可破除柯文哲與部分人士「美國就是要錢」、「台灣軍購當看門狗」等偏頗,自我污衊的謬誤說法。

最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全球第18大經濟體享有全球貿易、歐美市場的利益,在國際社會遭受恐怖攻擊威脅時,若想置身事外,不僅道義上說不過去,更是嚴重脫離現實。除非台灣人不出國、不與海外做生意,否則就會受到恐怖活動的直接、間接影響。01年美國「911事件」恐攻,台灣也有民眾不幸喪生,便是不幸例子。因此所謂反恐「拖台灣下水」的說法,根本就是鴕鳥心態,無法獨善其身,更會遭國際社會唾棄。台灣反恐不僅是義務,更是國際共同利益,「柯文哲們」不應再偽善鐵齒。

(作者為淡江大學整戰中心執行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