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的房事風波

 

王如玄成為朱立倫的大選搭檔以來,風波不斷。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除了擔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期間的諸多爭議,她近年若干作為,都因競選副總統而有如滾雪球般,遭揭發且被社會逐一檢驗。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她多年來營造的關懷婦女及勞工弱勢形象,似乎禁不起推敲;不但關廠工人、國道收費員如影隨形抗議,在買賣包括眷村改建住宅(軍宅)、山坡地房地產獲利,以及現居官舍佔公家便宜等事件,也令社會大眾側目。

更糟的是,態度決定高度。參與我國最高公職競逐的朱立倫和王如玄,顯然未能針對公眾的質疑,做出適時且坦誠的回應與說明。朱立倫指控民進黨在此事採負面競選手段,傷害民主;王如玄宣稱沒違法問題,也無道德瑕疵,還拿四年前的蘇嘉全農舍案倒打民進黨一耙。有意擔任國家元首者用這種態度面對公眾檢驗,令人難以恭維。

朱立倫把矛頭指向民進黨,當然是一種競選語言,既逃避社會質疑,無助釐清爭議,反不利自己的選情。檢驗或抨擊王如玄房地產投資處理手法的,非只對手政黨,而是廣大的民意。事實上,最早揭發王如玄涉及軍宅買賣的,是新聞媒體︰「王如玄是軍宅投資高手,勞委會主委大發眷村改建財」最先見諸六年多前的《財訊雙週刊》,三年半前《新新聞》再以專題報導「政府打房,大官忙炒房?」指王如玄買賣軍宅,賺取暴利。如今,民進黨人整理資訊,推陳出新,當事人若自認遭抹黑,可以辯白;如有誤謬,則力促對手還原真相,社會自有公評。

就現有資訊看來,王如玄是否有如朱立倫所宣稱,「沒有任何違法狀況」,尚難斬釘截鐵加以論斷。所謂監察院調查一切合法,沒有任何道德瑕疵,未必適用其被指牽涉的所有房產案。另外,由於其間有軍宅未過戶就轉手,是否有逃漏稅之嫌,也尚待釐清。最基本的,大選期間公眾最在意,並對政治人物嚴格檢視的,還有道德及社會觀感的問題。當事人如涉及不法,自當依法論處;選民不是法官,因而選舉所檢驗的,是政治人物的判斷力、能力及是否適格適任。

就此而言,王如玄顯然是房地產的投資理財高手,她以律師的專業,加上其服務於司法界的夫婿,在軍宅等不動產投資獲利,是不必否認的事實。不過,公眾很在意,其間有無利用特殊身分與管道,遊走法律邊緣,謀取利益。立委羅淑蕾的質問,頗能傳達社會大眾的一般心聲︰基層軍人都沒有辦法購買到軍宅,為什麼王如玄卻可以買那麼多戶?甚至還轉賣,真的很不公平。

王如玄的公關危機處理,無助建立公眾對她的信任。事件一開始,究竟自己有幾戶軍宅,當事人未一次完整說明清楚,只作被動式的回應,每次僅說一部分事實。選舉期間,各方質疑必至,這種所謂「擠牙膏式」危機處理,每擠一次牙膏,就折損一次自己的公信力,也招來更多後續質疑,其實是最易導致公信力最終大打折扣的敗筆。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選戰面對MG149質疑,採一次公開透明回應,才是正辦。

風波演變至今,社會對王如玄基本質疑,還在她的維護弱勢形象與實際作為之間的差距,尤其對賺錢的態度。若有錢可賺,只要不違法,手段可不必太講究;對社會有些人來說,容或如此,但絕非以公益律師形象行走於社會者所當為,何況當事人還要競逐國家副元首。

王如玄從政之後,爭議不少。從學歷開始,她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被民運人士王丹諷刺是「到沒有法治的國家學法律」。在勞委會主委任內,遭封為「二十二K主委」及「二十二K之母」,買廣告自吹政績「王如玄,搶救失業大功臣」;而其花兩千萬元控告勞工,尤使關廠工人至今憤懣難平。

離開公職之後,她為最有爭議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辯護,擔任國民黨黨產小組召集人,宣稱黨產其實比她想像中少很多,甚至「所剩無幾」。如今打算在公職更上一層樓,在大選中遇到質疑,卻未能誠懇謙卑應對;這對企圖扭轉大局的百年老店,選情顯然有如雪上加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