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像皇后的貞操?

朱立倫背棄新北市長做好做滿的承諾,以黨主席之尊主導換柱,自己投入總統大選。朱立倫投入大選後,就一直強調民進黨透過網路抹黑他,然而網路上卻只看到藍軍抹黑攻擊蔡英文的證據。例如,幾個月前,國民黨工在散播海霸王謠言攻擊蔡英文,10月24日又被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陳其邁發現國民黨花蓮縣黨部書記長李得全卻透過Line發送造謠抹黑蔡英文與蕭美琴的文宣

網友戲稱黨證在司法問題上有巧妙的用處。圖:網路。

繼控訴網路之後,朱立倫也控訴司法。朱立倫在10月24日公開抨擊民進黨利用二、三十年前的抹黑與司法手段來對付他;然而,這一頁歷史似乎不是這樣寫的。針對朱立倫指控的二、三十年前抹黑與司法手段,屏東的50萬元故事以及澎湖的5千元故事正好可以說明國民黨的抹黑與司法手段。

1993年,國民黨提名伍澤元競選屏東縣長,當時伍澤元以抹黑文宣「公園一顆石頭要花50萬」攻擊蘇貞昌在屏東公園預定地炒地皮。選舉結果,從未存在過的50萬石頭擊敗蘇貞昌。雖然後來蘇貞昌在這場抹黑官司勝訴,伍澤元登報道歉,不過選舉早已結束,國民黨獲勝收場。

1995年,澎湖發生一樁經典的國民黨司法抹黑民進黨籍縣長事件。法務部長馬英九指示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世銘嚴辦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高植澎,澎湖地檢署將一筆藥商捐贈的5千元尾牙獎金指為貪污賄賂款項,並以貪污罪起訴高植澎與幾名護士。高植澎因「貪污罪」下台,可憐無辜的護士們有一人無法承受司法煎熬自殺身亡,另一名護士身心俱疲罹癌過世。經過10年的訴訟,還給所有人清白,但人事已非,國民黨早就用司法手段拔除一位民進黨籍縣長。

最近幾年,網友最熟悉的司法遇到藍綠就轉彎等問題,莫過於法官對於陳水扁與林益世兩人官司「實質影響力」的標準不一;遇到陳水扁認定具有實質影響力,遇到林益世改採法定職權,不採認實質影響力。顯然,司法遇到藍綠就像白海豚一樣會轉彎。

國民黨在2012年大選時炮製的宇昌案最廣為人知,國民黨政府不僅竄改公文日期,還利用司法手段攻擊蔡英文。當時國民黨利用行政、立法、司法、監察等力量全面攻擊蔡英文,雖然選後特偵組已經還給蔡英文清白,但是選舉已經結束,國民黨再度勝選。

最近,朱立倫指控民進黨利用司法對付他,國民黨立委呂學樟還指控法務部是民進黨開的。這些指控實在令人啼笑皆非,現任法務部長羅瑩雪不僅是馬英九人馬,而且也是馬英九特別費案中的余文辯護律師;前任法務部長曾勇夫更是馬英九鬥爭王金平的故事主角之一。

從上述的簡單彙整中,可見國民黨相關人士藉由司法進行政治攻防的案例不勝枚舉。最近,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公然介入與馬英九有關的美河市案更令人嘖嘖稱奇。大法官釋字第732號解釋宣告美河市案強徵民地部分法規違憲,原地主擬提再審求償。不過,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卻透過媒體指稱美河市案不得再審,企圖干預個案;而且,最近司法院網站被發現變造文書,司法院官網變造蘇永欽大法官協同意見書等公文書,增加正本公文並未提及的美河市案文字,企圖將美河市案地主排除在外,阻礙受害者提再審。

顯然民間朗朗上口「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並非傳聞。前司法院長林洋港針對台灣民眾普遍不信任司法的問題發表看法,認為「司法像皇后的貞操」不容被質疑。然而,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在1995年7月13日參加高屏澎十四全黨代表分區座談會時,直稱「法院也是執政黨(國民黨)的」卻印證人民的觀感。

國民黨從早年用粗魯的司法手段迫害反對黨,後來透過司法做為政治攻防手段,現在公然介入美河市案等司法案件來看,長期統治台灣的國民黨最了解如何運用司法穩固權力。當年的「司法像皇后的貞操」不能讓人民信任司法的公正性,國民黨秘書長一句「司法也是國民黨的」,反而一語道破司法迄今都可能還是國民黨的執政工具。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