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民主政權都愛控制歷史教科書

 

反民主政權都愛控制歷史教科書
朴槿惠的「新國家黨」和馬的「中國國民黨」都在兩國民主化巨變後,再次獲取執政權,而且也都因怕見歷史真相而企圖竄改歷史。這就是台韓「反動政權」對民主、多元普世價值的反撲。(wikipedia)

 

我一向有兩個觀察:
一是經過民主化洗禮後的政權(黨),都怕再面對過去那不體面的極權/威權歷史;
二是如果一旦再執政也都會千方百計控制國民的歷史解讀權,甚至再扭曲國家歷史觀,而用竄改和制定一黨之私的「統一版」歷史教科書。

台灣和南韓是兩個經歷亞洲第三波民主化的國家,近幾個月來爆發的歷史教科書事件風波,都證實了上述的鐵律。

台灣的教育部不顧修改教科書的程序正義,以黑箱作業竄改台灣歷史,要將台灣的自主發展歷史再次推進大一統的中國史,企圖將它變成中國史的支流。所謂「微調」其實是致命的意識形態大扭曲。在其中,對50年的「日治」,更不加思索地要將它帶進全民抗日、仇日的集體情結,特別以「日據」和「殖民統治」來描述那50年的台灣史。此一微調的現實政治意涵,讓人看來就是「親中仇日」和淡化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歷史。中國國民黨的一黨意志或許是如此,但沒道理逼全民,尤其是年輕學子去接受;所以就爆發了今年夏天的「反課綱」抗議事件。至今,教育部還不敢面對錯誤,仍想以拖待變,讓人不齒!

南韓的歷史教科書一向比台灣更僵化、更集體主義。對韓國統一觀不容挑戰,對日本殖民主義更是嫉惡如仇。我曾寫過一篇論文比較台韓高中歷史教科書對「日本殖民經驗」的描述和評價。我發現在台灣民主化之後的2007年教科書已對日本殖民在台灣的功過有了比較客觀的描述和評價,措詞較中性,也不再一味用國民黨的歷史教條來看日治。而對照之下,南韓在民主化之後的2002年教科書中,對日本殖民經驗根本沒有一句好話,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藝術、音樂、生活各領域都出現「亡國滅種」怨恨,強調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全韓人民都展現「反日」、「抗日」和「仇日」集體意識和行動。

近日更傳出保守的朴槿惠政府更企圖從2017年起,由原本多種民間編訂版,改為統一使用的官方歷史教科書編訂版,目的是「讓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和歷史觀,糾正對歷史事實的錯誤記述,並消除歷史教科書理念的編向而導致的社會爭議」。換句話說,高中歷史教科書可有八家不同出版社編寫出版的現狀,將只剩由教育部國史編纂委員會統一編訂本。此舉立即被學生、教授和反動黨抨擊,視之為倒退的獨裁時代舉措。結果,也出現了南韓版的「反課綱」抗爭運動。

雖然南韓政府舉例說現行民間版教科書太左傾,也對北韓政權太縱容;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朴槿惠是有企圖重寫和重新定位她父親朴正熙的極權和反民主統治史。朴政權的「反左傾」藉口,不就是「右傾」的證明嗎?

朴的「新國家黨」和馬的「中國國民黨」都在兩國民主化巨變後,再次獲取執政權,而且也都因怕見歷史真相而企圖竄改歷史。這就是台韓「反動政權」對民主、多元普世價值的反撲。但我相信兩國民主力量在2016年也都會再次反擊,讓民主重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