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百日告別

 

距離總統大選一百天,國民黨開出了病危通知單給洪秀柱,然後要在倒數九十天時舉行「告別」式。

洪秀柱愛唱老歌,此時此刻有兩首老歌最貼近她的心情。一首是「本事」:「記得當時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我們不知怎樣睡著了,夢裡花兒落多少。」

選總統是何等大事,國民黨卻搞成像家家酒一樣,有的人扭捏作態,裝死裝睡不出場;有的則是高嚷拋磚引玉,一旦木已成舟,就打死不退,粉身碎骨也要戰到底,只是沒想到會遇上一位「朱」一樣的隊友,翻臉比翻書還快,國民黨有人睡醒了,她的夢碎了,花兒也落了。

第二首是「飄零的落花」:「想當日梢頭獨佔一枝春,嫩綠嫣紅何等媚人,不幸攀折慘遭無情手,未隨流水轉墮風塵。」

柱姐當然不是岳飛,更不像花木蘭那樣「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她戰功還沒一件,每回發言都鬧到雞飛狗跳,同志爭相走避,只能在基本教義派中取暖,眼見亡黨在即,藏鏡人也只好選擇總理紀念館做為她的風波亭了。

金馬獎熱門電影《山河故人》和《百日告別》中都有一句相似對白:「人生來來去去,即使並肩同行,也只能彼此陪伴走過一小段旅程。」柱姐這趟百日總統旅程,雖然人孤影單,提早落幕,但是貢獻良多:至少我們都看清了吃相難看的國民黨大老們,「寧無一人是男兒」,亡黨不虛;也讓我們都明白了政客「寧我負人,也不許天下人負我」的豺狼本質。

堅持來去瀟灑的柱姐,最後或許會想再唱一句:「讓玉消香逝無蹤影,也不求世間予同情。」得能如此,也是淒美的休止符。(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