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是哪一黨的?

 

宋楚瑜是哪一黨的?
整個「國親合」之議,宋楚瑜的態度最有意思,也最可議。(本報資料照,何豪毅攝)

自從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2016總統大選以來,在「藍營」裡就一直盛傳,國、親兩黨在大選中應進行「整合」,讓洪秀柱和宋楚瑜PK民調後,提出正、副總統候選人名單。對此,洪秀柱極力反對,朱立倫始終只曖昧地表示「不輕易放棄」,宋楚瑜卻大表歡迎。三人三條心,各有盤算和心機。難怪,迄今所謂「國親合」根本沒起步,在我看來,也不可能成局。

一個長期執政的國民黨,竟然淪落到要去跟一個分裂出去的「小黨」談整合,推出總統大選的正、副總統候選人名單,說起來就怪事一樁。究其原因,就是國民黨(藍營)陣營對已推出的候選人沒信心,怕就此不只國民黨崩盤,而甚至連廣義的「藍營」都會潰散,這種對威權保守和統派的政治勢力前途不明的恐懼和焦慮,大多來自基層,也來自部分立法委員候選人。但黨主席朱立倫根本對此打從心裡沒意願,怕的是宋楚瑜就此班師回朝,奪取黨權。國民黨內部迄今仍然也還有「棄柱迎王(金平)」的最後期待,朱立倫似乎也有這種「不敢言」的心聲。試想黨內「洪王整合」都動彈不得,要談跨黨的「洪宋整合」,不是更不可求,也更沒什麼道理。

其實整個「國親合」之議,宋的態度最有意思,也最可議。明明是一個獨立新政黨的黨魁(雖然從來沒開黨大會,也沒依法改選黨主席)竟然會一直對因不滿而離開的原政黨心存掛念,還「痴痴在等」兩黨在總統大選之整合可能性。就這心態來說,就是不可思議。過去4年,國親兩黨從未就任何政策或政治理念「合作過」,現在卻為了奪取大位而談「合」,這不是太「權謀」、太「現實」嗎?這怎麼可能取信於「非藍營」的廣大選民呢?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宋的一個內心話,他竟向友人說「我一直是國民黨啊!」言下之意,不就是否定了他從國民黨出走,另組親民黨的正當性?既然是另一政黨的黨主席,起碼要考量黨的黨格,怎麼可以把黨與黨的合作說成「跟老朋友重新整合,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如此的個人化和私交化?

說穿了,宋楚瑜也的確是每四年才有一次想到自己是親民黨的黨魁,平時對親民黨的黨性、黨格和黨尊嚴,恐怕也是根本不在乎。

兩個月來,宋一直給很多人的印象是他對民主國家政黨政治和政黨責任真的是懵懂無知。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