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曙光

近日,法國為了恐攻疑雲,慌忙關閉了艾菲爾鐵塔;還有美國,有個穆斯林區的男孩因為帶了自製的鬧鐘上學,希望老師誇獎他,卻被學校懷疑是炸彈,將他扣押審問。

一個自製鬧鐘惹出炸彈烏龍,更牽扯出種族問題。深究伊斯蘭教跟西方國家的關係,也難怪他們會怕,因為迫害他們也曾下過手。(AFP)

但這「鬧鐘男孩」引起美國大眾的關懷,歐巴馬總統還稱讚他的作品很酷,「帶來白宮好嗎?希望更多的孩子像你一樣喜歡科學,這是美國偉大的原因。」歐巴馬好像不在乎每次總統大選,對手陣營都掀起他的穆斯林身分話題(上次是麥肯,這次是川普和卡登,但前二者基於種族善意,並未表態,僅是他們的支持者叫嚷著要揭穿歐巴馬的身世血統;但卡登可是毫不遮掩地狂囂著:「穆斯林不能當美國總統!」),還敢公然撫慰一個穆斯林的孩子,正展現他的磊落、熱愛人類而免疫於人種話題。

 

當代人類最大的仇恨,就在伊斯蘭教和西方國家之間。反恐不是軍事行動就能解決的,必須從心理上消弭彼此間的仇恨。道理雖簡單,但號稱文明的國家就是做不到!瑞士修憲禁止清真寺的高塔建築;法國不准回教婦女蒙面紗上街;二O一一年四月,因美國佛州有位牧師揚言焚毀《可蘭經》,遠在阿富汗的激進份子,聞風炸扁了當地的聯合國基地,以致多名無辜外國人遭割喉和轟爆頭顱。

西方人一向視恐怖攻擊為死敵,卻鮮少追問根源。遠在十一世紀十字軍東征,劃傷了基督教世界與回教世界的千古裂痕不談,近代各國因為幫以色列建國,曾不顧巴勒斯坦人的死活,硬把他們趕走,造成數百萬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幾十年,難民終於衍變成亡命組織,從一國的冤屈,激起了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同仇敵愾!而最近含糊協議反網攻的中國,卻想利用這股國際恐怖勢力,來達成廿一世紀的全球擴張。當今,唯有出現有聲望的西方領袖,登高呼喚文明社會-重新看待歷史、主動放棄成見、率先伸出橄欖枝,否則恐怖只是人類毀滅的前奏。

(前教育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