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何錯之有?

中國國民黨(KMT)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一席「中華民國不存在」說,遭黨內外一致指責,也引發KMT可能陣前換將的臆測。平心而論,國際上「中華民國不存在」是國人不肯面對的事實,洪秀柱只不過直白指出了國王穿的新衣。

「國家」構成的四要素為主權、領土、人民、政府,更需有國際承認。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被中共打敗退守台灣,帶來了一批人民,同時因國際情勢多仍反對共產黨而得以繼續被承認其政府與主權(政權);但「領土」是運不過來的,乃暫時非法地以台澎金馬借殼上市。儘管如此,實質上「中華民國」並未完全具備構成國家的四大要素,加以中共崛起後,取代台灣席次進入了聯合國,各國皆認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因此法理上「中華民國不存在」乃是事實,只是我們不願承認罷了。「中華民國」成立之初,領土並無包括台澎金馬,儘管KMT撤守台灣後,對內搬出「開羅宣言」,厚顏無恥地宣稱「中華民國」依法接收台澎金馬,合理化其中華民國存在的假象愚弄台灣人民;台灣人民從歡欣鼓舞地迎接國軍,歷經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在槍桿子高壓統治下只能無奈地接受中華民國為我們的國名。弔詭的是,雖然我們確實擁有國家構成四大要素,但「中華民國不存在」卻又是國際現實,「中華民國」是否該更名「台灣」,值得國人深思。

而情感上,「洪秀柱們」更對台灣這塊土地未能滋生真正的感情,因為「神州大陸」那塊土地才是他們對國家認同的最後一塊拼圖。這也無可厚非,就如同許許多多流亡或移民海外的台灣人,每當「黃昏的故鄉」音樂響起時,內心深處激盪的、腦海中浮現的,必然是「台灣」這塊魂牽夢縈的土地啊。

因此筆者在此呼籲國人:放過洪秀柱吧!「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確實並不存在。

(作者為國立彰化師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