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敵亦友新語症

 

馬英九將英文名詞的朋友與敵人,各取一半合在一起,在媒體炫耀地說,發明了一個新字眼,用來說明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亦敵亦友。

這種自認發明新名詞是一種症狀,在精神病理學上稱為新語症(neologism),常見於思覺失調症(以前稱為精神分裂症)。這種症狀的發生,通常是指思考的流程發生障礙,而無法解釋與解決事務的困境。最嚴重的情況稱為語言沙拉(word salad),可以看到思考流程完全失序,表示頭腦已經亂成一團了。

最近洪秀柱對於自己提出的政治口號「一中同表」無法解釋清楚,也是思考的問題。的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是如此的困難與複雜。這當中最核心的問題,應該是國家認同,這也是台灣人四百年來一直延續的困惑。在發展心理學上而言,一個人認同感混亂,就會逐漸產生思考、情緒與行為的障礙。

想要擠入已開發國家的行列,台灣的發展又延遲了八年。做為台灣的總統,不只頭腦要清楚、國家認同要明確與堅持,還要具備同理心。台灣的總統是何其困難的工作,一定要選對人。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