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露骨」記

被馬英九嫌煩,要把他掃地出門的王金平,眼看黨籍官司勝利在望,最近相當活躍,而且盡找年輕人的地方跑,更不斷炫耀他的骨頭與膚色不同,一下成為台灣政治新品種。

台灣政治的「藍綠」排列組合,被王金平這一變,花樣更多,「藍」色顯得更憂鬱,更矛盾。

以圓滑著稱,政治上「沒有敵人」的王金平,一向被馬藍、黃復興藍批為「藍皮綠骨」,不可信任,「人在曹營,心在漢」,他想當國民黨黨主席,門都沒有,還差點被馬英九開除黨籍。

在「藍綠」間組合,「藍皮綠骨」成為國民黨法統派壓制王金平的巨石,現在王金平「跳出藍綠」,自稱是「藍皮台骨」,那輪到馬藍、朱藍要咬牙切齒。

王金平素稱國民黨「本土派」,一旦本土派標籤變成「台骨」,那就點明國民黨內有一批「藍皮中骨」,而「台骨」派的骨頭,會不會因為王金平表態「台骨」而更硬,倒是令人感興趣。

在李登輝被國民黨法統派掃地出門後,留在國民黨的「本土派」,再淪為政治抬轎階級,為謀一官半職或貪圖利益而皮骨異色。二○○○年大選,他們包裝馬英九,提骨灰論、自決論,騙得選票,但馬藍變馬紅,台骨遭殃。

九合一選舉馬家黨慘敗,證明不義黨產雖然肥,卻不是勝選的保證;接近人民、接近本土才是政治人物求生之道。但王金平被馬英九打壓追殺,到年過七十才敢自爆「藍皮台骨」,居心何在?

如果他是突然覺醒,要為自己人格作「歷史定位」,那還值得稱讚;但如果是志在大位,自揭皮骨的矛盾,那不是披假皮騙人,就是拿老骨頭騙人,這樣表裡不一的新品種,不會怪怪嗎?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