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2.0

傳統佛教講不講「愛」這個字眼?有沒有「大愛」這樣的詞語?「大愛」二字,是理解證嚴法師何以創辦、發展與成功經營慈濟功德會的眉角所在。

傳統佛教講出世與超脫,在半空中看著人生苦海,但近代中國有了「人間佛教」興起。「人間佛教」的開創者似乎是太虛法師,他有一位高徒印順法師,將「人間佛教」帶到了台灣,而印順法師最著名的一位弟子,就是證嚴法師。

「人間佛教」與傳統佛教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入世兩個字。其實「人間」與「佛教」兩個詞有所矛盾,但時代變革,人們對宗教有了不同的期待,讓佛教不得不跟著求新求變。「人間佛教」的出現,就是為了順應二十世紀初,科學思潮與基督教傳入中國引發的衝擊,而對傳統佛教所做的改頭換面。

什麼是「人間佛教」?印順法師引經據典說:「諸佛皆出人間,終不在天上成佛也」。

「成佛在人間」,有看到沒?這句話能不能勘破,就看慧根了。當年,跟在印順法師身邊的小小證嚴,聽到了這句話,想必內心起了波瀾,感動到眼眶微微泛紅。

但那是證嚴法師最後一次為蒼生落淚吧,她把眼淚擦一擦,決心發揚恩師的教誨,把「人間佛教」的精神,用具體行動,一步一腳印來落實,於是她創辦了慈濟功德會。當然證嚴法師也受到了天主教修女的影響,人家問一句「你們佛教能為世人做什麼?」讓她心中一凜,更加堅定了入世的理念。

重點來了,證嚴法師不只讓佛教入世,還汲取了基督教與天主教的精粹,為己所用。基督教與天主教的精粹是什麼?不就是「愛」這個字嗎?

入世的極致的就是愛,愛的極致就是大愛。一個佛教徒,能夠體會大愛,就好像一個基督教或天主教徒能夠體會涅槃一樣,這是貫通兩種不同宗教思想的表現。

證嚴法師做到了。慈濟功德會的公益形象深植人心,很多人看了習以為常,開始挑剔當中的守舊成分,殊不知,證嚴法師當初,或者即使在現在也一樣,要帶著佛教徒的身分,踏出這一步,是佛教史上多麼革命性的一步?

2011年,時代雜誌將證嚴法師選為全球百大人物之一,人家說,證嚴法師跟一般佛教徒不一樣,她用入世的手段幫助眾生脫離苦難,「已是當世聖人」。什麼是聖人?是孔孟那種嗎?還是天主教的聖人?德雷莎修女是不是聖人?不要再講證嚴法師不如德蕾莎修女,事實上兩位都是當代偉大的宗教家。

證嚴法師在1960年代創辦慈濟的時候,越南也出現了一位入世僧人一行禪師 ,他甚至參與了社會運動,推動反戰。在越共恐怖統治期間,也有越南僧人自焚,抗議獨裁暴政。當然現在的藏傳佛教還必須靠這傷害自己的手段表達對獨裁暴政的抗議。

由此觀之,證嚴與慈濟所做的,就是比較少佛教徒選擇的入世之路。醫療、環保、救災、照顧貧病老殘,這是目前慈濟的入世手段。會不會將來有一天,慈濟也參與社會運動,像越南的一行禪師一樣?如果依照「人間佛教」的理念,繼續反省推演下去,誰曰不宜?誰又能說不可能?

但慈濟至今所能做,就是目前這樣,遠離政治敏感議題的格局。比如環保,你也可以說,以慈濟對環保的關心,怎麼可以對核四議題噤聲?但慈濟目前的格局就是如此,一個入世但對於敏感社會議題保持距離的宗教性慈善組織。

慈濟原本有前衛的入世佛教精神,但幾十年下來,台灣社會前進得比慈濟還快,人們對慈濟的要求越來越高,原本不敢表達的聲音也慢慢講了出來,終於在柯文哲這位政治造神運動形塑的新偶像一呼百應之下,展開了針對慈濟的破神運動。

就是破神運動。網路時代來臨,只要電腦一開,選個匿名帳號,什麼話都敢講,什麼人事物都可以批判,誰也不信誰,人人都是新時代的網神,當然可以破神。你看賴神日前出來幫慈濟澄清,馬上就被部分網神攻擊,由此可知,現在稱呼你神,什麼時候要破你的神格,最好皮繃緊一點。

破神與造神是一體兩面,造神是把小優點渲染成大完美,而破神就是把小缺點看做大逆不道。慈濟信眾當然在造神,宗教本來就是造神的地方,但反慈濟者,也在破神。破神的特徵就是把你打成邪魔歪道。

像慈濟這樣又大又老的組織,當然有其不合時宜的問題。慈濟的基本圖像,是慈眉善目,或者穿著制服或者沒有,但總是笑盈盈,低頭鞠躬,感恩感恩掛在嘴邊的師兄師姐,為著他們的志業,向周遭的人殷殷勸說,希望越多人員、越多資源加入救人濟世的行列越好。甚至當他們遇到了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聲浪,採用的方法,竟然也是前往媒體,感恩感恩地請人家高抬貴手。

只是他們忽略了,集體制服,或者一系列的仿靜思堂公益建築,還有那排排站,行禮如儀的虔敬身段,在外人看起來,成了誇耀、階級化、幼兒化,與擴展組織的手法;基於托缽精神募來的小額捐款,在信眾的信任下,自行幫忙做善事,成了財務不透明的象徵;而向媒體高層請託或者說明,在習慣了言論自由的世代看起來,也成了打壓媒體人的證明。

然而如果因為這樣,就說慈濟跟國民黨一樣惡劣,那根本是在幫國民黨開脫罪行。有經歷過國民黨政府查禁書籍雜誌,箝制言論自由的年代嗎?顯然沒有,才會說慈濟那樣的做法是打壓言論自由。同樣的,就是因為沒有真正經歷過打壓年代,才會對「宇宙大覺者」那麼光火,卻對台北市政府容許校園裡繼續存在另一尊光頭神像,沒有反應。

甚至有人隱射、直指慈濟是「邪教」,而這樣的用語根本就是惡意的語言暴力了。什麼時候基因改造產業成了邪惡產業?投資這樣的產業是邪惡基金?基改食品,對人體無害,很多國家都在吃,至於環保問題,只是有人這麼疑慮,怎麼跟邪惡扯上邊?在「邪惡基金」新聞出現前,有多少人聽過這個詞?然而一跟慈濟沾上邊,馬上砲聲隆隆,跟著起鬨。

慈濟需要與時俱進、需要改革,不是因為證嚴法師被蒙蔽了,也不是因為底下的人多麼邪惡,而是這樣龐大又老舊的宗教與慈善團體,本來就有組織再造的問題。新的時代已經來臨,慈濟那套感恩感恩的師兄師姐模式,已經不夠,必須學習在公民社會裡,怎麼與社群對話與回應,怎麼吸取新思潮,成為反省與進步的動力。

從慈濟對內湖園區的退讓,還有對財務問題的回應,證明了這是一個有反省力的團體,也讓人對證嚴法師的領導能力刮目相看。證嚴法師是一位有著求完美性格,對自己充滿信心,擁有組織管理長才,也深具克里斯馬(領袖魅力)的人物,絕非只是慈濟的精神領袖。

入世的極致就是愛,愛的極致就是大愛。只是大愛的內涵是什麼,還有待證嚴法師與慈濟人詮釋。但至少有一點是確定的,愛是包容,大愛是無所不容,包括世人的破神舉動。證嚴法師大可邀請反慈濟的檯面人物,到靜思堂聊聊,聽聽他們對慈濟的期待,幫助慈濟進行改革與再造,擘畫大愛2.0。大愛2.0其實也是「人間佛教」在此時此地的進一步反省與推演,更是慈濟更深遂更寬廣的入世舉動。

(圖片來源:Youtube大愛台影片)

< 資料來源:沈政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