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幾個總統?

除了馬英九,台灣還有幾個總統?

作者: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在台灣,隨便找個國小學童問他/她:對外代表我國、對內統帥全國軍隊的國家元首叫(一)總統(二)總理(三)外相,不知道正確答案的只怕少之又少。如果緊接著問:台灣現在有總統(一)0個(二)一個(三)三個(四)四個(五)五個,這次,能答出正確答案的只怕少之又少了!
 
或謂,奇怪耶,台灣總統不是一個,又能有幾個?

是嗎?真的嗎?確定嗎?

中國發佈侵門踏戶的M503新航路,徹頭徹尾不見對外代表我國的總統出面駁斥;一堆現、退役將校涉嫌當共諜,不見對內統帥全國軍隊的總統發表對策;復興航空相隔半年的兩次空難現場,不見總統人道關懷的身影。凡此,直教人懷疑,目前,台灣還有總統嗎?

另一方面,今天許多媒體還開口閉口稱呼曾當過台灣總統的李登輝先生、陳水扁先生為「李總統」、「陳總統」,而非「李前總統」、「陳前總統」或「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以示與現任總統區隔。「李總統」十「陳總統」十「馬總統」,請問是幾個總統?
 
更誇張的是:也許施政成果太天怒人怨,在一次又一次的電視鏡頭前,民眾對正牌總統馬英九的問候語早已不是「總統好!」,而是「下台!」、「下台!」民眾對才取得民進黨參選2016總統寶座門票的蔡英文,以及八字都還沒一撇的中國國民黨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反倒是「總統好!」、「總統好!」之聲不絕於耳。天真的小朋友,耳濡目染電視機前的這一幕,會不會認為台灣現在就是蔡英文、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等四個人在當總統?或者是,除了有一個馬英九總統,還有蔡英文、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等四個總統,所以一共有五個總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