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無知的市長!


柯P是個亞斯伯格人,這種人有個特點,就是有話就直說,不會忸忸怩怩。(中央社資料照片)

以前我有一個老師,他的代謝化學一流,在國際學術雜誌上發表了很多論文,但這個教授卻社會化極差,腦筋短路得厲害,他完全沒有人情世故,卻是別具一格,他隨時都會凸槌,跑出奇怪的談話。他誠實、用功、不虛偽,實話直說。他穿著馬虎,完全沒個樣子。他以前經常穿著實驗室的白袍子,推著裝了實驗藥品的板車,在校園行走,他乃是當年的台大奇景之一。他像個工友,很少人知道他其實是個名教授。他是我年輕時的學術偶像。

到了後來,我才恍然省悟。他大概就是所謂的「亞斯伯格症」患者。這種人聰明、用功、注意力集中,在專業領域會表現傑出。這種人由於社會化較低,學不會說謊虛偽硬拗,因此總是實話直說,坦率得讓人讓受不了。因此我認為這種人乃是天生的改革者。

而柯P就是個亞斯伯格症的人,他沒有官場上虛偽敷衍,東也怕、西也怕的那一套。他坦率真誠,總是直話實話,這也是他上任迄今,各界好評的主因。他已替台灣官腔官調的政治,創造了新的方向。但人們也知道,這種人由於社會化不足,對他經驗以外的事務完全如白癡,毫無人情世故,因而難免凸槌不斷。因為一個懷錶的問題,他說了很不得體失禮的話;。

對於這起風波,我的感想是:(一)台灣的有些記者,喜歡沒話找話講,這是一種等著看笑話的心態。而柯團隊裏的高層,對此毫無警覺,沒有形成一種柯P政府每天處理事務的標準程序,所以每天柯P都過度曝光,凸槌的談話遂告不斷。一個市長白天都被記者包圍,這其實是極端不正常的現象,應予改正。

(二)在這起風波後,柯P立即作出反應,我對他的反應給予高度正向評價。因為亞斯伯格症的人有種特質,就是不會談話硬拗,因此柯P說,大家罵他「無知」,這是「有影」,說他「傲慢」,則是「無影」。他承認自己社會化不足,不懂人情世故。在台灣政治史上,一個市長自承「無知」,柯P是開天闢地的第一人。一個敢承認自己無知的人,他的無知就會改善,因此我相信柯P,必定會愈來愈自知。

(三)柯P是個亞斯伯格人,這種人有個特點,就是有話就直說,不會忸忸怩怩,甚麼都不說不做。台灣長期以來,官場已經高度社會化,大家都被馴化,馴化已成了台灣政治的習慣。台灣政治之病已經很久了,正是需要柯P這種缺少社會化的人出來打破。柯P就任一個月,已在默默中打破了許多政治陋規。因此柯P不必為了這次懷錶風波太介意。犯錯就承認,就去改正,但改革的誠實永不放棄,這才是改革者應有的態度!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