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好到「不得了啦」

 ◎ 張淑中

馬英九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自從他上任後,台美之間恢復了互信關係,台灣不再是台海的麻煩製造者,而成為東亞的和平締造者,使得美國不再擔心台灣,現在是台美關係六十年來最好的時刻。沒想到,「雙橡園升旗事件」完全破功!

  • 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 圖為駐美代表沈呂巡在立法院答詢。(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圖為駐美代表沈呂巡在立法院答詢。(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原本一場被總統府特別發出新聞稿指稱是「象徵台美關係更上層樓」的升旗典禮,才過了四天,就被美國國務院官員連續兩天,以重話批評台灣,說此活動不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對台灣感到「失望」。由美方用詞的強烈,可間接證明「台美關係」是否友好,並不是由馬政府官員說了就算。

自從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過後,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線已經由「戰略模糊」再回到「戰略清晰」,其目的就是避免台灣當局誤判。也就是說,「台美關係」的任何發展是會影響到「中美關係」的未來穩定,更會牽動到「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是否平衡。尤其基於美國的自身利益考量,絕不會希望因台灣問題而導致美國與中國有衝突的情境。雙橡園升旗典禮,會出手教訓台灣,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為台北城市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 張勳慶

我駐美代表處元旦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駐美的文武官員到齊。才沒數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一盆冷水潑下,重話說出「我們對這個行為感到失望」,立法院也引爆立委和駐美代表沈呂巡間的激烈言語往來,但沈呂巡仍堅稱此乃「內部行為」,又說台美關係依然互動良好。

可是,美方當眾打臉,實在看不出沈呂巡所說的互動良好,而美國國務院的聲明,透過國際傳媒報導,更可觀察美方不把此事當成內部行為。這證明了一件事,二○一五年雙橡園升旗,是台灣駐美最高層外交官,無視長期台美雙方建立起來的默契和潛規則,卻用一種自大驕傲和過度自信下的暴衝。

當然,美方會有如此回應,中共的不悅,以及擔心美國和中國建立起來互動會節外生枝亦是考量,最後變成了打台灣給中共看的結果。此種美中台間的遊戲規則,稍有外交常識者都會知道紅線在哪,駐美代表會不知道嗎,還是明知卻自認自身和美方關係良好,和台灣府內高層有長期私交而膽大妄為?更重要的是把個人秀不惜去賭台美外交關係者,這還能稱得上適任嗎。

請問馬總統,不該有所動作嗎?甚至我們可以如此反問沈呂巡,若這事真可簡化成內部活動,那何不去釣魚台列島升旗呢,那不是有郵遞區號的國土嗎。當代表國家的駐外代表都成了有如古代藩鎮,那馬總統和被綁架的兒皇帝又有何不同。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